成都营商环境6.0版即将上线,100条举措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1/03 |来源:川观新闻

分享到

  2024年成都市政府新闻办首场新闻发布会聚焦营商环境,发布成都稳预期、强信心、增活力的系列举措。
  1月2日,川观新闻记者从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解读《成都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举措》”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成都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举措》(即:营商环境6.0版政策)近期将正式出台。这也意味着,成都即将正式开启营商环境6.0版政策体系建设。
  6.0版政策包括12个部分,共100条。成都市网络理政办主任冯秀富介绍,近年来,成都市委市政府接续出台完善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政策,从1.0版的“建体系夯基础”、2.0版“学先进补短板”、3.0版“树标杆创品牌”、4.0版“集创新求突破”、5.0版“优服务增活力”,到如今的6.0版突出“数字化强赋能”,成都市已累计推出906项改革举措。即将出台的6.0版政策有何特色亮点?如何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突出新价值导向
  今年基本实现所有简单事项“秒批秒办”

  前不久,中共成都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依托智慧蓉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简称《意见》),提出“2025年底,营商环境智慧化服务体系总体形成”的目标。
  “6.0版政策是落实《意见》的配套举措之一。”冯秀富说,6.0版政策是成都积极探索原创性、差异性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立足法律监管框架、公共服务和监管服务效率三个维度,重点突出数字赋能、可持续发展、公平竞争等新价值导向。
  聚焦数字赋能,通过加强数据汇聚融合、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赋能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纳税、政务服务、综合监管执法等热点领域改革集成,到2024年底前,将基本实现所有简单事项“秒批秒办”“零材料办”,依法必须招标项目实现100%不见面开标,数字化电子发票使用率达到70%,统筹开展“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
  聚焦可持续发展,分别从绿色金融、绿色建筑、绿色税种等方面提出举措。例如,成都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开展直接融资,发行碳中和债券、气候债券、转型债券等创新品种,加快“绿蓉融”等绿色金融平台建设应用,开展政府采购工程支持绿色建材试点等。
  成都还通过深入推进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力度,着力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突出高质量发展
  以营商环境一体化促进区域市场一体化

  如何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6.0版政策聚焦优化发展环境、政策支持、法治保障等方面,将实施信用报告替代无违法违规证明,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开展企业合规试点等。
  立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都市圈建设,成都提出公共资源交易、企业开办服务等同城化发展,推进成德眉资集中采购机构开展竞争试点,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跨市域异地办理,以营商环境一体化促进区域市场一体化,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同时,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聚焦企业对土地、资金、技术、人才、数据等全方位需求,提出深化“标准地”改革,推行“工业上楼”新模式,加快推进“交子之星”经济证券化资本市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深入实施“蓉漂计划”“蓉城英才计划”“产业建圈强链人才计划”等,进一步健全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
  成都还将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聚焦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规范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并围绕外资研发机构、创新创业平台、科学仪器共享及创新券和算力券等方面提出科技创新服务举措,加强企业机会供给。
  突出优质高效服务
  结合企业急难愁盼进行政策优化提升

  急企业所急,办企业所需。针对企业通过12345亲清在线反映“同一地址原许可证有效期内未注销导致不能新办同类许可”的堵点问题,成都市青白江区率先推广实施“一址一证”同业准入承诺制,有效破解同行业“前证不注销、后证难办理”的问题,此项改革也纳入6.0版政策,在成都全市推广实施。
  聚焦个体工商户转型需求,6.0版政策开通“个转企”绿色通道,最大限度保全原有字号、权益和许可资质,助力全市220多万个体工商户做大做优做强。2023年,成都已有2800户个体工商户成功转型。“对于农专社成员实名认证难问题,我们简化全员信息核验事项,推出远程视频核验、委托专人核验及上门核验等模式,支持经营主体自主选择。”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谢丽萍说。
  “有些行业协会反映,因多种原因导致部分企业信用记录受损,我们在6.0版政策中提出以经营主体专用信用报告替代企业无违法违规记录证明,实现企业在线一键申请‘零跑路’。”冯秀富表示,针对前期调研发现的涉企政策兑现率较低、知晓度不高等问题,成都在6.0版政策中提出,提高项目审核效率和资金拨付时效、建立12345亲清在线政策直播制度等,推动各级各部门为企业群众提供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政策宣传解读及问答互动。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