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营商环境6.0版政策注入“信用动能” 将实施信用报告替代无违法违规证明

发布时间:2024/01/04 |来源:信用中国(四川)

分享到

  1月2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了“解读《成都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举措》(以下简称成都营商环境6.0版政策)”新闻发布会,开启成都营商环境6.0版政策体系建设。

  成都营商环境6.0版政策注入“信用动能”

  自2019年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以来,成都市委市政府接续出台完善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政策,从1.0版的“建体系夯基础”、2.0版“学先进补短板”、3.0版“树标杆创品牌”、4.0版“集创新求突破”、5.0版“优服务增活力”,到如今的6.0版“数字化强赋能”,成都市已累计推出906项改革举措。此次6.0版政策聚焦12个部分,共100条,其中不乏通过信用赋能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

  在提升市政公用服务方面,提出建立市政公用服务企业报装信用评价体系。优化金融服务和监管方面,明确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和“交子信易贷”平台合作开发线上信用贷款产品、推进地方金融监管数字化转型、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等。提升纳税服务水平方面,提出要健全“信用+风险”的涉税专业服务监管机制。在健全企业服务体系方面,包括设立惠企政策服务专窗、推行以市场主体专用信用报告替代企业无违法违规记录证明等。

  信用报告替代无违法违规证明破难题

  无违法违规证明是企业办理相关事务时需提供的要件,用以证明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没有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受到行政处罚。在实际开具过程中,企业往往面临着开具难、开具多等痛点问题。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此次6.0版政策给出答案。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方面,紧扣优化发展环境、政策支持、法治保障等方面重点要求,实施信用报告替代无违法违规证明,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开展企业合规试点等。

  成都营商环境6.0版政策还结合企业急难愁盼进行政策优化提升,突出优质高效服务。针对12345热线企业反映较多的“同一地址原许可证有效期内未注销导致不能新办同类许可”的堵点问题,成都在青白江区率先推广实施“一址一证”同业准入承诺制的基础上,将此项改革纳入6.0版政策进行全市推广实施,化解“前证不注销,后证难办理”难题。针对行业协会反映较多的疫情等原因导致部分企业信用记录受损等问题,在前期5.0政策加快信用修复便利化相关举措基础上,此次6.0政策提出以市场主体专用信用报告替代企业无违法违规记录证明,实现企业在线一键申请“零跑路”。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