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多措并举深化放心舒心消费信用环境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4/01/17 |来源:雅安日报

分享到

  为助力“放心舒心消费在四川”建设工作,雅安市探索“一个重点、两个坚持、三个抓手”的放心消费“雅安模式”,力争2024年顺利通过放心舒心消费城市验收工作,打造川渝“双心”消费环境建设先行地,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个重点”有载体

  2023年8月,雅安市推出了“雅安市放心舒心消费二维码”小程序,实现监管+服务模式,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在线快速维权。

  这是雅安市为优化消费环境,运用“智慧化+信用化+网格化”三位一体新型监管机制,开展放心舒心消费创建社会共治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

  同时,雅安市以加强川渝一体化“次区域”合作走深走实为重点,聚焦人民群众和经营主体关心关注的消费环境建设问题,开展创新性、集成性合作,积极争取与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对“雅安市放心舒心小程序”联合开发,实现消费环境建设两地“齐步走”,进一步推动“一地创新、两地共享”。

  “两个坚持”有方向

  看得见的消费环境已经改变,看不见的制度约束正在形成。市市场监管部门主抓“两个坚持”,严守市场监管安全底线、深化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创建,满足消费者高品质生活需求。

  在坚持“培育+创建”方面,雅安市全面提升放心消费示范乡村创建参与度,明确创建培育范围,将各级政府部门认定的美丽乡村、乡村治理示范村、景区化村庄等纳入放心消费示范乡村创建培育库建立梯次培育体系,形成“确定入库、精准培育、认定公示”的动态工作机制。经调研摸底,全市可入选培育库乡村12个。

  在坚持“特色+规范”方面,雅安市构建放心舒心消费元素,充分调动经营管理者积极性,聚焦县(区)特色,在每个放心舒心创建单元设立消费展示牌,设置醒目标识,展示放心消费创建承诺等内容,凸显放心消费创建元素的辨识度。同时,合理运用清退机制,确保示范单元合格率达95%以上。

  “三个抓手”有力量

  消费有力量,经济才有动力。雅安市大力开展“放心舒心消费在雅安”创建活动,通过三个抓手,打造“放心消费+”模式,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行业自律、部门联动、社会共治”的消费环境建设格局。

  在抓经营者提升方面,雅安市持续开展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标准宣传贯彻活动,通过举办放心消费示范单元观摩、放心消费承诺倡议、创建标准培训解读等方式,组织经营者深入理解创建标准相关要求,计划2024年全市系统举办放心消费环境创建标准宣传贯彻活动2次,培训市场主体20场次。

  在抓数据联通方面,雅安市积极对接“美团”“大众点评”等龙头企业,发挥龙头企业对消费环境建设的支撑作用,确保雅安市消费大数据共享互通,实现访问量超10万、实名注册用户数达5000人以上。

  在抓“三方共赢”方面,雅安市利用市区“第一金街”示范街区的培育经验复制推广,在县(区)选择经营规模大、信誉度高的市场主体,健全完善线下无理由退货、先行赔付、在线调解等制度,力争新增线下无理由退货单元20家,先行赔付单元10家,在线纠纷调解单元40家,切实推动实业发展、企业盈利和消费满意“三方共赢”。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