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南江县:“三个加强”推进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4/01/12 |来源:信用巴中

分享到

  为全面推进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社会诚信意识和诚信水平,巴中市南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多措并举做好自然资源领域信用信息采集、确认和运用工作,提高自然资源依法行政管理水平,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建立“管理库”,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是打造优良市场信用环境的重要举措,加强信用信息归集是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一环。依托巴中市社会信用信息平台,明确专人负责,按照“谁经办、谁采集;谁提供、谁负责;谁分管、谁担责”的原则,积极开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管理等方面的信用信息公示,做到“受理-办结-公示”闭环管理。各类信息实时入库,分为多个数据归集模块按照报送端口、报送时间、报送格式等方面的规范要求,及时性、高质量的将相关信息录入至信用信息平台中,防止数据标准不统一、不规范的问题,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并主动接受其服务评价。为推动政府高效治理、高质量服务企业群众,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数据基础和支撑。目前已经确定了14项信用事项,服务企业300余家,累计上报信用信息4910条。

  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织密“公开网”,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一是加强干部培训。充分利用党组(扩大)会议、局长办公会、职工大会等会前学习议程,业务培训等多种方式,组织广大职工学习信用管理相关政策文件,组织开展业务培训5次,让全系统工作人员掌握信用信息公示流程、要求,确保行政许可作出后第一时间进行信息公示,切实提高干部专业素养,强化干部的服务意识。截至目前,今年共列会学习20余次,电子屏幕累计播放时长1300余小时。二是推行政务公开。坚持以市场配置资源要素,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优化审批流程、承诺审批时限、公开审批结果,将所有审批事项纳入政务中心监管,接受政府考核、群众评价。2023年累计主动公开政策信息4条、规划计划信息7条、预算决算信息10条、政府采购信息11条、重大项目信息2条、重大民生信息22条、其他法定信息281条,共计337条,持续打造公开、公正、透明的市场环境。

  加强信用宣传力度,提升“认同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结合行业职能职责,广泛宣传培育信用体系。一是为企业“宣传进门”。充分发挥行业职能,成立信用体系建设宣传队深入企业宣讲36次,发放资料2000余份,为在南企业介绍自然资源领域,如前期规划、供地保障、行政审批、建设监管、竣工验收、不动产登记等多个关键环节的程序流程进行介绍,号召行业内企业就国土资源网上挂牌交易、土地出让等事项依法依规诚信办事,创建诚信企业。二是为群众“宣传入心”。积极宣传社会信用体系知识,引导广大群众树立诚信理念,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结合行政审批、不动产登记等一线窗口,组织不同层面、形式多样的自然资源领域信用宣传,为群众讲解信用体系建设300余次,发放宣传页4000余份;驻村工作队在帮扶村微信群、电子宣传屏、宣传栏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推送信息50余条,张贴信用体系建设标语30余条,在党员大会、村民大会上宣讲信用体系建设6次,受众达2000余人次。通过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宣传,引导企业和群众守信守诺,做到失信行为的事前防范、事中提醒、事后监督,有效降低失信风险,为社会治理奠定良好的基础。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