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 信用四川十二月动态看这里

发布时间:2024/01/03 |来源:信用中国(四川)

分享到

  “全面提升‘信易贷’服务质效 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全国现场会在成都召开
  2023年12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全面提升‘信易贷’服务质效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全国现场会。财金司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提出,近年来,各地方、各有关金融机构推进“信易贷”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主要在全国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建设、信用信息共享、与银行机构务实合作、地方创新实践等四方面实现重要突破。会议要求,下一步要全面提升“信易贷”服务质效,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一是平台要整合,更好发挥数据集聚效应。二是信息要开发,确保数据准确、有效、可用。三是合作要深入,平台与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强化服务功能融合,做到数据通、模型通、系统通。四是功能要拓展,进一步深化“平台+政策”“平台+担保”和“平台+风控”功能应用。五是安全要保障,切实加强信息安全和主体权益保护。
  信用中国(四川)上线“《四川省社会信用条例》宣贯专栏”
  《四川省社会信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23年12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切实抓好《条例》贯彻落实,确保宣传到位、理解到位、执行到位,信用中国(四川)开设了“《四川省社会信用条例》宣贯专栏”,依托信用中国(四川)门户,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通过图、文、视频等方式,多层次、多角度推送各省级部门及各市(州)深入学习《条例》、开展专题培训、组织宣传活动等新闻动态。
  “专栏”的上线,将充分发挥四川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要宣传阵地作用,进一步扩大《条例》宣传覆盖面、知晓度,引导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知法用法,让“诚实守信”理念深入人心,营造人人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促进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成都创新“积分贷”:最高授信1000万元,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
  2023年12月12日,成都市举行“企业创新积分制”政策解读暨“积分贷”金融产品发布仪式。作为一种新型科技金融政策工具,“积分贷”可为企业提供最高1000万元的信用贷款。
  “积分贷”是基于企业创新积分制,为获得创新积分的在蓉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的金融产品,有利于轻资产、重研发,缺乏抵押物的科创企业获得纯信用贷款。“积分贷”支持对象为在蓉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按照要求,企业需要是符合“科创贷”准入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并在“科创通”平台上获得“创新积分”评价,同时“创新积分”达到合作银行的准入门槛,且无重大的违法违规记录。
  成都市天府新区创新开展信用试点街区建设
  成都市天府新区以信用赋能商业街区发展和治理,创新在兴隆街道保水社区鹿溪汇特色商业街区开展信用试点街区建设,通过打造可视化信用街区,推进信用理念、信用制度、信用手段和消费环境优化互促共融,引领各行各业自觉树立诚信兴商的经营理念,营造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激发放心消费新活力。
  天府新区依托信用中国(四川成都)及天府新区专区平台,为信用街区内130家商户搭建信用二维码。消费者通过扫码,可以查看商户基本信息、信用承诺、信用记录、信用报告和营业执照等信用信息,实现“亮信查信,信用码上见”。同时,积极开展“信用+义诊”“信用+纳税”“信用+融资”等惠民活动,让群众感受到“信用+”活动带来的贴心服务。积极普及信用知识,开展“以诚立街·以信兴业”诚信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和知识讲解的方式,营造“守信、用信、互信”的诚信文化氛围。
  “广元市个人信用体系建设管理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通过国标委终期验收
  近日,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委托,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来自省标院、省基标院、成都市标院等7名国家级、省级权威专家组成评估考核组对广元市公安局承担为期3年的“广元市个人信用体系建设管理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开展终期评估考核验收。
  专家组一致表示,按照《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细则》的要求,市公安局完成了试点工作任务,以93分顺利通过终期验收评估。
  内江市以矩阵式监管打造“政采贷”名片
  今年以来,内江市财政局通过开通“绿色通道”、建立“清单矩阵”、实施“联动宣传”等方式,以矩阵式监管创新推进政府采购供应商信用融资,助力解决政府采购中标(成交)供应商资金不足、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
  内江市财政局出台政府采购支持中标(成交)供应商信用融资制度规范,明确财政、银行、采购人、代理机构、供应商等各方的工作职责,优化审批流程,并重点加大采购人、代理机构、金融机构主动服务中小企业办理“政采贷”力度,全面实现符合条件的政府采购供应商信用融资无障碍高效服务。同时,建立“清单矩阵”,出台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的采购人重点责任清单和代理机构执业行为的规范指引,进一步明确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应当在采购文件中载明“政采贷”信用融资渠道,列明内江市可以提供融资贷款的银行名单、联系方式等内容,主动服务中小企业办理“政采贷”。此外,实施“联动宣传”,会同市金融工作局组织银行金融机构、相关企业进行专题培训,解读“政采贷”政策、贷款办理程序等,并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走访政府采购项目供应商。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政采贷”已发放80笔贷款,共发放1.21亿元,同比上年增长16%。
  引导食品从业者依法诚信经营 宜宾创新食品安全“穿透式监管”
  为促进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加强食品行业监督管理,引导食品从业者依法诚信经营,切实保障食品安全,今年以来,宜宾市市场监管局创新举措,制定《宜宾市食品安全穿透式信用监管办法》(试行),采取穿透式的方式将食品经营主体违法行为归集到具体对象,实现食品经营行为监管到人、责任到企,增加信用违法成本,有效遏制食品安全违法失信行为反复出现、异地出现现象。截至目前,已“穿透”12人,其中涉及7名刑事判决案件当事人、5名被行政处罚的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直接责任人。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