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一天举办两场发布会,均提及信用

发布时间:2024/01/19 |来源:源点credit、国新办

分享到

  1月18日(星期四),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两场以“税收服务高质量发展”和“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税务总局相关工作人员答记者问时,多次提及有关“信用”工作内容。
  税收服务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已经实施三年,税务部门依托“数据+规则”驱动,持续健全以动态“信用+风险”为基础的新型税务监管体系,对高风险行业开展专项整治,充分发挥税务、公安、法院、检察、人民银行、海关、市场监管、外汇管理八部门常态化打击涉税违法犯罪工作机制作用,依法查处虚开骗税等涉税违法案件,挽回各类税款损失1810亿元,并加大典型案件曝光力度,有效维护公平公正的经济税收秩序。
  2023年,税务部门持续曝光案件加强警示震慑,加大对涉税违法典型案件的曝光力度,全年分类分级、不间断曝光涉税违法典型案件243起,有效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震慑作用。同时,我们还不断深化多部门联合激励和惩戒机制,严格执行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全年公布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17324起。
  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发布会
  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深化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改革。为进一步推动重点区域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主动引导重点区域加强营商环境改革创新。
  在抓基层创新方面,引导地方大力探索更多原创性举措。在重点区域率先推进三年行动计划,目的就是要积极探索并总结提炼行之有效、企业和群众满意度高的创新举措,服务全国优化营商环境。比如,长三角地区深化“一照多址”改革,对涉企高频经营许可事项探索开展“一证多址”改革,实施“亮码检查”“一业一查”等创新做法,统筹多部门涉企行政检查。又比如,粤港澳大湾区正在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研究建立独立的公平竞争审查机构,探索公平竞争集中审查、专业审查工作模式,为三地规则衔接趟路试水。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