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信用服务实体经济大数据实验室揭牌

发布时间:2024/01/0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12月29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前海管理局、深智城集团联合举办信用服务实体经济大数据实验室揭牌仪式暨打造城市信用新生态交流会。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信用司副司长雷光程、代码中心副主任田昭莹,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用处副处长王静琼、省市场监管局信用处处长江忠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蔡英权,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国伟,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深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项清以及全市信用体系建设各成员单位、金融机构、信用服务机构、高校、企业共9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活动以“数智融合,赋能实体经济”为主题,采用“圆桌会议+展览展示+共建签约”等方式进行。在圆桌会议阶段,来自信用行业领域的四位专家聚焦城市信用生态建设、数字经济与信用数据发展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活动现场,信用服务实体经济大数据实验运营单位深圳征信与腾讯、微众银行、中经网、厦门大学、前海股交、深圳数交所、惠融科技等七家单位签署了共建协议。
  会上,雷光程表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主动作为、勇于创新,在推动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不错成绩,未来希望深圳能够以信用服务实体经济大数据实验室的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充分利用信用数据资源积极服务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
  王锦侠表示,将充分发挥前海优势,为大数据实验室持续良好运作提供优质土壤、广阔空间。支持实验室整合信用数据的广度, 依托实验室彰显深港合作的深度,拓宽实验室服务实体经济的维度。
  市场监管局重点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深圳推动信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情况。一是信用工作基础扎实。建立起涵盖全市70余家数源单位的信用信息数据库,归集超22亿条信用数据,覆盖全市超419万商事主体。其中,深圳地方信用平台依托海量的数据优势,推出33款征信产品,助力企业通过信用获得融资2307亿元,成为全国筹建期最短、融资规模增长最快的地方征信平台。二是信用工作成果丰硕。通过市区共建,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全市11个区大胆探索,创新形式,已经形成了“一区一特色”的信用发展格局。三是信用环境优良。今年3月,《深圳经济特区社会信用条例》正式施行,推动全市诚信建设率先进入法治化新起点。
  据了解,将信用服务实体经济大数据实验室设在前海,主要是落实《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的具体举措,并依托前海改革创新的优质土壤以及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最浓缩、最精华的核心引擎优势,将为后续构建具有全球话语权的信用评价体系打下坚实的基础。
  信用服务实体经济大数据实验室
  市信用办牵头建立信用服务实体经济大数据实验室,由深圳地方征信平台运营主体深圳征信服务有限公司具体建设。通过组建信用大数据实验室,充分整合公共信用和市场信用信息资源,推动多领域信用应用场景落地,推动打造信用经济发展新引擎,为实体产业发展持续注入活力。
  (一)规范信用数据的共享与应用
  目前社会信用服务领域长期存在着数据来源分布散、标准格式不统一、机制未建立等痛点问题,为信用数据归集共享应用造成了巨大阻碍。信用服务实体经济大数据实验室将致力于规范大数据管理及应用流程,整合深圳地方征信机构及深圳市市场信用数据机构,建立市场信用数据采集、共享和应用规则,以模型共建为基础,商业应用为导向,促进市场信用数据的共享与应用,提升大数据服务效能,有效支撑信用大数据产业生态发展。
  (二)围绕信用应用场景,丰富“信用+”应用
  当前信用服务市场的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服务质量等尚不能充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因此,建立信用服务实体经济大数据实验室,推动多领域信用应用场景落地,探索在医疗、养老、家政、旅游、购物等各民生领域实施“信用+”工程,让守信者在公共服务方面享受便利,提升市民信用获得感,进而提高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质量。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