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数据局局长顾红松:首要任务是发挥好数据要素价值

发布时间:2024/01/23 |来源:川观新闻

分享到

  国家数据局成立后,各地省级数据管理机构相继挂牌亮相。1月11日,四川省数据局正式挂牌。
  省数据局承担什么职能,在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上如何发挥作用,又能为企业和群众带来什么便利?2024年四川省两会期间,川观新闻记者独家对话省政协委员、省数据局局长顾红松。
  承担三大职责
  肩负四大任务

  记者:四川在这一轮机构改革中为什么要组建省数据局,出于什么考量?
  顾红松:数字中国是国家发展战略。四川也提出建设数字强省,构筑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的目标。这轮机构改革,四川在省发展改革委挂牌成立省数据局,目的在于发挥发展改革部门宏观统筹协调能力,逐步建立起发展改革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统分结合的数据管理体系。
  记者:省数据局成立后,主要抓哪些重点工作?
  顾红松:省数据局的任务概括起来有四项:构建促进数据资源化、要素化、市场化发展的基础制度;打通数据流通使用的堵点难点,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统筹数据基础设施布局建设,打通数据基础设施大动脉;发展数字经济,以数据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期,省数据局主要从三个方面着力,加快构建以数据要素制度为基础,以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为主线,以数据基础设施为载体的发展格局。一是强化统筹规划,树牢“全省一盘棋”理念,加快制定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强化推动数字经济和数字四川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二是加强政策体系建设,结合四川实际抓紧形成推动数字四川、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发展的政策框架体系。三是加快构建数据资源体系,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构建起全省一体化的数据资源体系,全面夯实数字四川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
  数据资源化资产化
  “数据烟囱”怎么破壁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针对“数据孤岛”“数据烟囱”,勇于刀刃向内破壁垒,使各种数据互联畅通。对此省数据局有哪些考虑?
  顾红松:通过数据资源整合共享,扩大数据资源规模、提升数据资源质量,是发挥数据要素价值的关键,也是省数据局成立之后的重要工作。
  我们将以实现数据资源化资产化为目标,从三个方面推动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一是提升数据管理质效,研究推进公共数据资源普查登记,研究建立全省公共数据资源管理体系。二是强化公共平台建设,研究推动公共数据资源中心建设,为公共数据汇聚、确权、流通等提供支撑。三是增强数据治理能力,以自然人、法人等基础数据资源为重点,持续推进数据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有效提升数据供给质量。
  记者:如何发挥数据要素在支撑数字经济发展中的关键作用?
  顾红松:四川已出台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接下来,我们将以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为重要任务,加快推进数据资产化管理,支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突出数据要素制度建设,加快构建数据产权登记、授权运营、交易流通的系列制度规范,为发挥数据要素价值奠定制度基础。二是加快培育数据流通交易市场,以公共数据为切入点,培育数据交易流通生态,规范数据流通交易行为,促进数据合规流通。三是实施“数据要素×”行动,研究制定四川“数据要素×”行动方案,围绕工业制造、城乡融合、文化旅游、城市治理、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打造一批具有四川特色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场景。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