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税务“一二三工作法”助力企业诚信起航

发布时间:2024/01/29 |来源:资阳市税务局

分享到

  为进一步规范纳税信用管理,提高税法遵从度,构建和谐征纳关系,资阳市税务局实施“一二三工作法”,助力企业诚信起航、向好向优发展。
  夯实“一个基础”,筑牢信用管理根基。夯实纳税信用日常管理,定期下发纳税信用指标扣分情况明细,做好基础信息分析管理,逐户核实相关评价指标,及时解决指标误扣分等问题,确保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客观准确,通过征纳互动平台、短信等渠道,及时告知纳税人纳税信用等级评分,强化信用等级宣传,提升信用评价意识,引导企业及时纠正自身涉税违规行为。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0043户纳税人参与信用评价,较上年增加2224户,其中A级纳税人1426户,占比7.11%,B级纳税人9101户,占比45.41%,AB级纳税占比较上年提升2.51%。
  聚焦“两大抓手”,厚培信用管理沃土。一是聚焦动态调整,开展本年度纳税信用等级补复评及修复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对相关政策应知尽知,对扣分指标应修尽修;提取出符合新设立纳税人复评条件且近12个月有主营业务收入的M级纳税名单,安排业务骨干开展“一对一”政策宣传和“手把手”操作辅导,确保新政策宣传到位、落实到位,2023年共有234户新设立纳税人由M级复评为B级。二是聚焦人工调整,严格落实三级复核两级复审制,准确把握评价指标口径,认真审核评价信息,确保评价结果的真实、准确,对调为A/B级、调出D级、参评转不参评等情况,以及涉及增值税留抵退税和即征即退政策适用纳税信用级别的调整,严格审核把关,详细记录调整原因及佐证资料,严格复核调整原因是否合理合规,确保人工调整指标数据客观真实、可查可溯,2023年687条人工调整记录经自查均符合要求。
  谱写“三大篇章”,涵养诚信同心文化。一是谱写税企联动篇章,通过指定专门的网格员,针对“指标扣分提示提醒、系统复评程序发起辅导、扣分指标情况核查及复评结果告知”等事项,提供一对一咨询,帮助企业弄清政策并就所需佐证资料进行逐项辅导。二是谱写遵从激励篇章,以“让守信者得利,让失信者寸步难行”为目标,持续强化“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措施,针对纳税信用良好的企业,提供绿色通道快速办理涉税事项服务、“一户一策”定制式精品服务等激励措施,深耕纳税遵从、诚信纳税良好文化氛围。三是谱写税收共治篇章,深化与金融工作局、工商联等部门的协作,在纳税申报、退税办理、信用贷款等方面给予守信纳税人支持,发挥守信激励作用,不断提升守信主体幸福感、获得感。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