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部门加强认证领域信用监管 将严重违法认证机构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发布时间:2024/01/25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分享到

  1月19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2023年认证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的通告》。通告指出,个别认证机构涉嫌存在出具虚假认证结论等问题。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社会危害较大的违法认证机构,依法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实施相应管理措施。

  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认证领域信用监管,近年来,在制定或修订认证领域监管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过程中,融入信用监管理念,嵌入信用监管措施,夯实信用监管法制基础,使认证领域信用监管工作有法可依、有标可循,保障认证领域信用监管工作的法制化和规范化。在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时,增加涉及认证机构、认证人员、获证组织的“诚实信用”条款。在修订《认证机构管理办法》等法规和政策时,将认证领域“列严”管理纳入市场监管总局统一管理,根据《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对认证领域“列严”工作进行规范和细化,指导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规范开展认证领域“列严”工作。《认证机构管理办法》第二十九条规定,认证机构资质的申请人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认证人员等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对其认证机构资质申请不予批准。认证机构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认证人员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对其认证机构资质延续、认证领域扩大申请不予批准。

  2023年,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认证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共随机抽取300家认证机构,其中40家由市场监管总局进行检查,260家由地方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检查。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个别认证机构涉嫌存在出具虚假认证结论;部分认证机构涉嫌存在超出批准范围从事认证活动;部分认证机构涉嫌存在减少、遗漏认证程序;部分认证机构涉嫌存在未按期进行监督审核,证书暂停期满未及时处置;部分认证机构远程审核问题依旧突出;部分认证机构内部管理不规范。

  根据这次检查结果,涉嫌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认证机构有18家,其中存在严重问题的有3家,存在较严重问题的有15家,存在一般问题的有21家,运行良好的有1家。其中,杭州傲韪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北京中认纵横认证有限公司和青岛标认检验认证有限公司等3家认证机构存在严重问题。杭州傲韪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主要问题是:安排他人冒名顶替3名审核员实施现场审核和远程审核,共涉及700多个管理体系认证项目;对7个服务认证项目超出批准范围开展认证活动;对10家管理体系获证组织未按期实施监督审核,也未对认证证书进行处置;对122个认证项目无合理理由开展远程审核等。北京中认纵横认证有限公司的主要问题是:安排他人冒名顶替3名审核员实施远程审核,共涉及494个管理体系认证项目;4名审核员未全程参加审核,严重减少审核时间,共涉及876个管理体系认证项目;未评估远程审核可行性而开展远程审核,共涉及408家组织等。青岛标认检验认证有限公司的主要问题是:安排他人冒名顶替4名审核员实施远程审核,共涉及474个管理体系认证项目;1个服务认证项目,超出批准范围开展认证活动;4名审核员未全程参加审核,严重减少审核时间,共涉及1496个管理体系认证项目等。

  根据检查发现的问题,市场监管部门严格依法依规做好检查结果的处理工作。对发现涉嫌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18家认证机构,依照《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等相关规定开展调查处理。对存在一般问题的21家认证机构,下达行政告诫书或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认证机构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开展整改。对不符合认证要求的获证组织要求认证机构及时处理。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社会危害较大的违法认证机构,依法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实施相应管理措施。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