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市:“信易+税务”为企业发展赋能添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4/01/08 |来源:成都发展改革

分享到

  近年来,为落实扶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相关政策,持续完善诚信激励、失信惩戒的纳税信用体系,邛崃市认真打造“信易+税务”应用场景,以纳税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为基础,以“银税互动”项目为抓手,深化税务局与金融机构战略合作,构建“纳税信用”与“融资额度”转化机制,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搭平台、增便利、降成本,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减轻资金压力,同时以资金“活水”促进企业依法诚信纳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健康发展,形成了“以信养信,以税融资”的良性循环。
  精准施策,落实分级分类监管
  为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行业信用分类分级监管,邛崃市税务局以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与降低征纳成本为目标,本着“信用不同、等级不同、待遇不同”的原则,对纳税人采取针对性服务和管理。
  按照优化服务、便于征管、方便纳税人的要求将纳税信用级别设A、B、M、C、D五级,对于A、B级纳税人在日常征管中提醒,减少对纳税人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打扰;对于M、C、D级纳税人在关键时间节点、关键事项上给予提醒和跟踪,实现事前审核向事中事后监管+事前服务的模式转变。
  税银携手,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邛崃市税务局携手金融机构不断优化服务方式,充分发挥大数据集成优势,建立纳税评级企业“白名单”工作机制,拓宽小微金融的服务对象,对纳税信用为A、B、M级的企业延伸推荐便利的综合性金融服务。通过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数据交换,充分盘活企业纳税信用资产,实现以信促信、以信授信,为企业发展“贷”出“加速度”。
  为进一步扩大“银税互动”的受益面,不断提高服务质效,邛崃市税务局充分利用政府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办税服务厅公告栏、征纳互动平台管户群等渠道,做好宣传辅导,并联合金融机构、工商联等部门多次开展“银税互动”宣讲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协同推进,不断提升“银税互动”社会面知晓率。
  多措并举,强化信用奖惩措施
  为高质量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引导企业诚实守信、依法纳税,邛崃市税务局围绕优化信用管理,大力推行A级纳税信用激励机制。以精细化服务为抓手,为纳税信用A级企业提供专项辅导、融资授信、绿色通道等一系列便利高效的服务举措,让企业享受到全方位、精细化、个性化办税服务。
  同时,进一步加大纳税信用评价鉴证、税收“黑名单”发布和“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对存在欠税、走逃行为的纳税人将进一步调减授信额度,控制其发票额度使用和税收优惠政策的享受。
  近年来,邛崃市通过“银税互动”项目,助力441户小微企业纳税人通过贷款审批,累计获贷4.79亿,为小微企业茁壮成长送去了“真金白银”。A、B、M级纳税人占比达91.65%,形成“以税促信、以信换贷、以贷兴企”的良性循环新局面。
  下一步,邛崃市将继续强化纳税评价结果的增值运用,拓宽评价结果共享渠道,持续向金融机构推荐优良纳税人名单,推动纳税信用转化为金融信用,为更多诚信企业发展助力。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