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农业企业创新发展,让“头雁”飞得更高更快

发布时间:2024/01/31 |来源:中宏网

分享到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是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头雁企业”是引领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生力军,是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的中坚力量,是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主体;但农业产业“头雁企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较多,农业产业天生的弱质性非常明显,投入多,周期长,风险大,市场竞争激烈,投资回报率低,从业者对产业未来缺乏稳定预期。为更好发挥农业“头雁企业”对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引领示范作用,吸引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更好做大做强农业特色产业,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重视品牌定位、市场推广和营销创新。做好优质农产品企业品牌定位。品牌定位是品牌塑造培育基础,优质农产品品牌定位可以从产品的品种特性、产地特性、技术特性、文化理念、竞争导向等方面着力,提升品牌的差异化定位。“头雁企业”在基于产品差异进行定位时,既要关注产品在有形因素上的与众不同之处,同时也要注意产品所包含的文化特征、健康理念等无形因素,以满足消费者更高的精神与情感需求。提高农产品企业品牌推介能力。在网络媒体时代,农业企业既要充分用好产销对接会、品牌推介会等传统宣介渠道,也要积极借助各类网络媒体,采取新闻发布、专题报道、专栏节目、网上农展等多种形式,加大品牌宣传营销力度,打造品质过硬、优势突出、诚信经营的品牌。“头雁企业”应依托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中国农民丰收节等展会节庆活动开展品牌推介,并依托开采节、文化节等活动推介企业品牌。积极与媒体开展合作,策划品牌传播推广活动,以短视频、直播等形式多渠道传播品牌形象,做好品牌海外推广,推动企业品牌与国际国内专业组织的交流合作。创新农产品企业品牌营销。目前我国农产品企业品牌营销基本上停留在初级阶段,品牌附加值不高。对于农业“头雁企业”来说,正好可以通过设立品牌消费体验馆、新品发布中心、创意设计坊、电商直播基地等方式打造沉浸式、体验式、一站式营销场景,同时积极加强与电商平台合作,通过网络购物节、云展会等形式拓宽品牌销售渠道。农产品企业品牌营销应统筹布局线上线下渠道,做好全渠道整合管理,特别是加强与供应链平台、新零售平台、电商平台、大型农批市场、全国性行业协会的合作,打通贸易合作渠道,推动企业品牌农产品优质优价。
  加强成本控制,降低生产风险和市场风险。加强经营成本控制,确保合理的盈利水平。农业企业经营成本控制非常重要。当企业无法决定产品定价时,成本控制能力不仅关系到公司产品盈利水平,更决定着企业能否在周期底部保证自身生存,并具备最基本的持续发展能力。农业企业对经营成本的控制,首先应从企业自身的生产模式入手,通过优化农业生产模式,提升农产品生产效率,降低农产品成本;其次,可以适当进行规模扩张,依托规模经济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再次,可通过数字技术等手段,减少传统生产要素使用,降低生产成本,实现经营成本控制。合理整合行业上下游,有效提高存货周转率。当企业自身的生产经营达到较大规模,形成规模经济之后,就应该向上下游进行扩展延伸。农业产业链的整合,一方面可以提升产品的整体运营效率,将加工、销售等环节所产生的价值留在企业当中,为企业创造更多的收益;另一方面,企业也能有效控制产品质量并直接接触下游消费市场,在消费者群体中建立良好的产品品牌形象,获取更高的附加价值。推行多元化战略,分散单一产品经营风险。农产品市场近似于完全竞争市场,单一农业企业难以影响市场需求,企业生产单一产品意味着只能被动接受市场风险,而无法主动控制风险。企业在进行产业扩张时,应当考虑单一产品风险对公司整体绩效的影响,实行产品多元化,通过各个农产品之间的互补、互替等特性,建立更为稳固的收入结构;同时,有条件的企业可通过适当的股票、期货投资,对农产品风险进行对冲,减轻农产品价格波动给农业企业带来的经营风险。
  夯实农户、企业契约关系,强化利益联结机制。夯实农户、企业契约关系。信用是最稀缺的资源,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信用经济。对于采用订单农业企业来说,合理控制信用风险十分重要。首先,应在企业内部建立信用管理部门,对合同各方的履约情况进行信用评价,从根本上减少违约损失。接下来,企业应通过现代农业合作体系等方式,夯实双方利益结合基础,形成长期协作关系。创新探索“头雁企业”联农带农发展模式,发挥“头雁企业”在农业全产业链中的引领带动作用,打造农户紧密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探索农户收益共享的生产要素入股模式,推广让农户广泛受益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机制,拓宽农民多元发展的创业就业渠道,与农户建立更加稳定、更加有效、更加长效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户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加快农民致富步伐。强化多方利益联结机制。强化多方利益联结机制就是要构建“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利益联结体系。通过这样的体系实现“小生产”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推动农业产业集约化、专业化、链条化发展,推动“头雁企业”带动农户参与产业、分享收益、增收致富。应充分借鉴各地的成功做法和宝贵经验,持续推进“三变”改革,整合闲置资源,盘活生产要素,深化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链上的增值收益,为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注入强劲动能。
  履行社会责任,提升产品质量和企业形象。健全共生关系,履行好社会责任。“头雁企业”应主动将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由被动型和适应型提升为主动型和战略型,把社会责任意识融入自身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加快形成与社会的共生共荣关系。“头雁企业”应在带动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保障食品安全、保障用工合规、农民多途径增收、农村产业繁荣以及参与农村慈善事业和农业科技创新等方面积极作为,发挥头雁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头雁企业”还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及时报道自身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光荣事迹,通过舆论宣传和媒体引导,推动消费者倾向于选择履行社会责任良好的农业企业产品。发挥好“头雁企业”的榜样作用,引领其他农业企业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提升产品质量,赢得消费者信任。产品是企业形象的载体,质量是企业形象的体现。“头雁企业”应自觉维护形象,牢固树立“质量就是形象,质量就是效益”的观念,通过从上而下、由里及外的一系列坚持不懈的形象塑造工程,促使企业员工在生产经营各环节,重视产品质量,提高服务水平,从而赢得消费者信任。将产品质量作为企业形象的使命,为企业赢得信誉、树立良好形象创造条件。塑造一流农业企业形象,需要全体员工自觉维护产品质量,增强服务意识。打造卓越文化,树立良好企业形象。企业文化建设应倡导健康、阳光、奉献的价值观,积极营造文明和谐的人文环境,使企业的核心价值、立业宗旨、战略目标和管理思想与国家的主流文化相生共融,打造员工的精神家园和社会责任意识。企业形象对消费者购买意愿的影响较大,它和人的外表形象一样重要,卓越的企业形象更能获得消费者认可。“头雁企业”应围绕自身资源优势做文章,通过打造卓越品牌等方式增强企业的市场开拓能力,同时强化员工的服务意识、形象意识、信誉意识、互利互惠意识,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争取多方支持保障。积极参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是提高生产要素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激励创业创新的重要途径。厘清政府部门的职能边界和企业的经营边界,把应当由市场通过竞争方式进行调节的事项交给市场。企业要坚守自律,自觉切断个人私利与涉企权力之间的联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进一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头雁企业”应坚持政商平等交往,在不触碰纪律“红线”和法律“底线”的基础上,鼓励“头雁企业”和党政机关、公职人员正常接触和交往。应遵循市场规则,由找“市长”、找“关系”积极转向找“市场”、找“法律”的正道。应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共同参与社会治理,通过合理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赢得政府尊重,摒弃走后门、送礼包等违规违法行为。争取社会多方支持保障。应遵循“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原则,不断强化各类要素保障。一方面强化政策支持,采取财政扶持、税费优惠、信贷支持等措施,加大对农业“头雁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新型主体的支持,推行合作化、订单式、托管式服务模式,扩大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范围。另一方面强化资金投入,除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外,逐步加强农村产业扶持资金、农村金融、农业担保、农业保险等方面的资金支持,形成以政府财政资金投入为引导,企业自有资金投入为主体,民间投资等多渠道社会投资为补充,银行金融机构信贷为支撑的支持保障机制。此外,在人才支撑方面,作为发展乡村经济的主体,“头雁企业”应充分发挥自身资本、人力等方面的优势,培养优秀人才和运营团队入驻乡村,推动乡村共享经济发展。特别要注重引育精通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技术和现代经营管理方面的人才,通过农业企业推动信息技术下乡,把技术融入共享经济中,打造乡村共享经济发展平台。【作者:黄庆华、王浩力,单位: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文是2022年度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追加重大项目《依托科技小院协同推进政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批准号:2022ZDZJ19)》的阶段性成果。】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