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质扩容注入“信用动能” 多部门出台意见支持和引导家政服务业员工制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21 |来源:信用中国(四川)

分享到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商务部、财政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和引导家政服务业员工制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从5个方面系统提出20项政策措施。《指导意见》提出,至2027年,实行员工制的企业明显增加,家政员工的数量和比例较大幅度增加,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和工作稳定性明显提升。至2035年,员工制成为家政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模式,家政从业人员更加体面,就业更加稳定,家政服务更加规范,企业风险更加可控,人民群众对家政服务满意度显著提升。

  信用体系建设

  助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

  推动家政服务业从中介制向员工制转型发展,是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为推动家政企业积极向员工制转型,《指导意见》在财政、税收、社会保障、住房、保险和金融信贷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务实举措,同时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出台实施细则,进一步强化支持引导,鼓励地方选择参与意愿强、信用记录好、品牌影响力大的企业进行试点探索,统筹资源加大支持力度,提高企业转型发展积极性。

  家政服务业是“朝阳产业”,事关千家万户福祉,将信用建设与家政服务业发展相结合,推动从业人员诚信建设,提高家政服务质量,建立行业各项标准,规范家政企业有序发展,可有效推动家政业高质量发展。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指导意见》中出现不少与信用相关的细化举措,在提高员工制家政企业规范化水平方面,《指导意见》明确,创新员工制家政企业运营模式,探索员工“库存管理”,提升企业管理水平。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规范和组织员工制家政企业与家政服务人员签订电子合同,统一进行平台监管。加强员工制家政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员工制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员应及时通过全国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或当地家政服务公共管理平台建立企业信用记录和家政服务员信用记录。通过地方家政服务公共管理平台建立信用记录的,应及时共享至全国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推进员工制家政服务人员全员持证上门。依法依规对信用良好的员工制家政企业给予信用激励。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方面,《指导意见》明确了引导和鼓励商业银行对符合条件的员工制家政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支持符合条件的员工制家政企业上市融资、发行债券等。

  拓展信易+家政

  增加群众守信获得感

  商务部牵头建立的“家政信用查”小程序于今年10月全新上线,该程序支持家政企业为家政服务员建立信用记录,开展职业背景信息验证核查,同时为消费者免费提供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员信用信息查询服务。作为健全家政服务领域信用体系的重要举措,“家政信用查”有助于提升家政服务质量,实现消费者、家政服务员和家政服务企业的多赢。

  面对社会对高质量家政服务越来越大的需求,四川省持续发力,连续多年出台相关政策,拓展信用应用场景。2019年,四川省商务厅、四川省财政厅印发《〈四川省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成都市积极响应,全面启动家政信用体系建设,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并向家政服务员免费制发《家政服务员信用信息卡》。创新探索“交子信用”应用平台与成都市家政协会合作,为交子分600分以上用户提供领取优惠券、直接享受折扣等信用激励。成都、绵阳作为入选全国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分别制定了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实施方案,均明确了推动家政领域信用建设。2022年,四川省商务厅等14部门印发《四川省贯彻落实〈家政兴农行动计划(2021—2025年)〉工作方案》,明确持续推进家政信用体系建设,以“信用”手段促进行业提质增效扩容,有效助力全省家政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