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守护好成都纳税人的信用“资产”

发布时间:2023/12/20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据悉,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从纳税信用日常管理着手,推出“纳税信用管家”服务,加强失信行为提醒,畅通纳税信用修复渠道,帮助经营主体规范自身纳税行为,目前全市A、B级纳税人较2022年同期增加4.74万户。
  据成都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基于历史数据对纳税人常见信用指标的得分情况进行梳理,重点分析失分频率高、纳税人易疏忽、分值重的指标,建立起一套指向明确、重点突出、发力精准的信用风险预警指标体系,通过征纳互动平台进行个性化推送,推动信用管理从‘失信受阻、被动处理’升级为‘预先提醒、主动规避’。”据统计,在2023年的纳税信用年度评价前后,成都税务部门精准推送纳税信用提醒信息,覆盖纳税人22.76万户次。
  成都海兴达物资贸易有限公司办税员周女士是纳税信用预警提醒的直接受益人。2023年5月,正忙于月末对账的周女士突然收到征纳互动平台发送的信用预警提醒,显示公司存在判D级指标,建议尽快纠正修复。作为一名资深的财务工作者,周女士非常清楚,一旦纳税信用被评为D级,企业参与招投标活动、发票领用等都将受到影响,因此周女士很快按照操作提示,在电子税务局上提出修复申请,并将纳税信用修复为B级。“预警提醒真是太贴心了,为我们维护好纳税信用加了一道‘护身符’。”周女士表示。
  除了帮助企业及时纠正轻微涉税违规行为外,对因重大失信行为被纳入税收“黑名单”的企业,成都市税务部门也并不放弃,通过电话、上门辅导等方式,主动告知企业纳税信用修复的相关规定及申请流程,并辅导其修复,使其尽量满足提前撤出税收“黑名单”的条件。
  “税法的刚性让我们受到教训,执法的温度也让我们倍感温暖。”财务负责人陈女士(化名)告诉记者,被纳入税收“黑名单”后,主管税务机关对完善财税管理提出了一些好的建议,税务稽查局也对提前撤出税收“黑名单”的政策进行了讲解和辅导,企业及时履行义务,全面规范了管理,诚信经营、诚信纳税的意识进一步增强,最终提前从税收“黑名单”中撤出。
  “惩”只是手段,“治”才是目的。成都市税务局稽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法依规公布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是维护税法刚性、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必要手段,而积极引导企业修复信用、帮助企业“自我纠错”,则是成都税务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的重要实践。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