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 到2026年底数据产业年均增速超20%

发布时间:2023/12/18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分享到

  日前,国家数据局发布《“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征求意见稿)》(下称《行动计划》),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行动计划》提出,到2026年底,数据要素应用场景广度和深度大幅拓展,数据产业年均增速超过20%,数据交易规模增长1倍,场内交易规模大幅提升,推动数据要素价值创造的新业态成为经济增长新动力。

  业内人士表示,数据是数字经济的关键要素,我国数据基础制度建设和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需进一步深入探索各行业各领域的数据应用价值。通过实施“数据要素×”行动,有利于发挥我国海量数据规模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推动数据在不同场景中发挥乘数效应,促进我国数据基础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新优势。

  在总体目标上,《行动计划》提出,到2026年底,数据要素应用场景广度和深度大幅拓展,在经济发展领域数据要素乘数效应得到显现,打造300个以上示范性强、显示度高、带动性广的典型应用场景,产品和服务质量效益实现明显提升,涌现出一批成效明显的数据要素应用示范地区,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市场影响力大的数据商和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数据产业年均增速超过20%,数据交易规模增长1倍,场内交易规模大幅提升。

  围绕上述目标,《行动计划》提出数据要素×智能制造、数据要素×智慧农业、数据要素×商贸流通、数据要素×科技创新等12项重点行动。

  例如,在数据要素×智能制造方面,《行动计划》提出,创新研发模式,支持工业制造类企业融合设计、仿真、实验验证数据,培育数据驱动型产品研发新模式,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在数据要素×智慧农业方面,《行动计划》提出,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支持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和相关服务企业融合利用气象、土壤、农事作业、病虫害、市场等数据,实现精准种植、精准养殖等智慧农业作业方式。

  赛智产业研究院院长赵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我国数字基础设施全球领先,数字技术和产业体系日臻完善,为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也存在着场景释放不够、数据供给不足、流通机制不畅等问题。《行动计划》以推动数据要素高水平应用为主线,以推进数据要素协同优化、复用增效、融合创新作用发挥为重点,有望进一步拓展各行业各领域数据应用场景的广度和深度。

  围绕进一步强化保障支撑,《行动计划》提出要提升数据供给水平、优化数据流通环境、加强数据安全保障。

  赵刚认为,数据“用得好”,离不开“供得出”、“流得动”、“防得住”,即提升数据要素供给水平、完善数据流通环境和强化数据安全保障。下一步,需完善数据资源体系,加强公共数据资源供给,确保各个应用场景开发主体可以通过公平安全可信合规的市场获得数据,同时从制度、技术和服务等方面加强各个应用场景的数据安全。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