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巴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推进经营主体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3/12/21 |来源:巴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到

  今年以来,巴中市巴州区市场监管局着力推动经营主体信用信息依法公开共享,加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工作,大力推进经营主体信用体系建设。

  强化年报工作,夯实信用监管基础。通过部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短信宣传等方式,积极宣传经营主体年报工作的重要性,公布热线电话,加强业务指导,积极帮助经营主体完成年报。2022年度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年报率分别达到94%、88.05%、98.94%。

  规范信息公示,推动信用信息归集。强化信用信息公示作用,实现事中事后监管信息可查可用,倒逼市场主体形成不敢违法的自觉,

  全面夯实经营主体接受社会化监督的基础。截至目前,我局累计在巴中市社会信用信息平台上归集行政许可43889条,行政处罚377条,信用承诺16079条,行政监督检查信息533条。

  实施分类监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按照信用等级对经营主体实施分类监管,大力推行信用风险分类监管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机结合,科学制定、动态调整随机抽查计划,对高风险企业适当加大抽查比例和频次,实现精准化、差异化监管。2023年共随机抽取检查对象726个,并将检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部门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

  加强失信惩戒,完善信用约束机制。大力推行信用承诺制度,健全完善信用修复机制,实施联合惩戒,提高协同监管水平,对失信企业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金融授信等工作中予以限制或者禁入。今年以来因未按时年报、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等原因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记录的企业共768条、农民专业合作社共191条、个体工商户共287条。提交申请材料进行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77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1户、个体工商户1360户;4家经营主体申请提前停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的行政处罚公示信息,完成信用修复。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诚信共治氛围。围绕“食品安全宣传周”“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创建全国文明示范城市等重要节点、大项工作开展诚信宣传,引导经营主体树立诚信经营的思想意识,利用各大商超LED广泛宣传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在商场、超市、门店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放心食品销售公开承诺等各项活动,引导经营者诚信经营。截至目前,巴州区共有放心舒心消费环境示范店103家,示范景区1个。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