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缩小数字鸿沟

发布时间:2023/12/07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习近平: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缩小数字鸿沟,在互联网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更多国家和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这段话出自2023年11月8日习近平主席在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上发表的视频致辞。
  移动支付、智能家居、智慧交通、直播电商、在线政务服务……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创新发展,今天,数字化产品与服务已经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近年来,我国持续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机器人、5G、工业互联网、数据要素市场等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截至今年10月末,我国5G基站总数已达321.5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8.1%;三家基础电信企业5G移动电话用户达7.54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总量的43.7%,占比较上年末提高10.4个百分点。在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方面,各地通过加强政策指导、宣传教育、降低使用门槛等举措,促进重点群体逐步掌握数字技能,弥合数字鸿沟。在全国许多地方,数字素养进校园、数字助老助残、全民数字科普宣传等专项行动持续开展;超七成农村网民掌握至少一种初级数字技能,“电商+旅游+采摘”等各类新模式正为农村地区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着强劲动能。
  与此同时,中国坚持高质量共建“数字丝绸之路”。通过深入发展“丝路电商”,我国跨境电商出海商品种类从服饰、杂货扩展到消费电子等领域;支持南非建成非洲首个5G商用网络和5G实验室,与阿盟、东盟、中亚、非洲等地区国家和区域组织持续开展卫星导航合作与交流;发起《全球数据安全倡议》,积极参与数据流动、数据安全、认证评估等国际规则和数字技术标准制定;提出《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携手各国共同促进全球人工智能健康有序安全发展。
  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是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必然选择。我们要更好发挥信息技术在经济、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方面作用,让人们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速释放数字红利,为不断缩小“数字鸿沟”、实现全球经济繁荣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本期特约专家:李瑞琴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