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习促提升!成都召开《四川省社会信用条例》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12/19 |来源:成都发展改革委

分享到

  12月14日,成都市信用办召开《四川省社会信用条例》培训会,各区(市)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和市级各部门、有关单位参会。
  《四川省社会信用条例》已由四川省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自本月起施行。此时召开培训会,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决策部署,深入学习《条例》,进一步提高成都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助力“信用成都”建设。
  培训会邀请了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金信用处处长方曦对《条例》进行解读,讲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趋势,并结合工作实际就条例主要内容、重点工作任务、贯彻落实举措等作说明。
  他指出,四川省制定《条例》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措施,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基本保障和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条例》具有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机制、完善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突出政务诚信建设、强化信用主体权益保护、规范信用信息管、促进信用服务行业规范发展的特点。
  贯彻实施《条例》,需要加强宣传解读,营造良好氛围,健全工作机制,落实责任分工,完善配套制度,夯实法治基础,系统全面推动,提高信用水平。



  今年以来,成都以政务诚信为引领,抓基础、强监管、拓应用、促合作、广宣传,实现“信用成都”建设水平持续提升,为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聚焦基础建设
  成都建成市信用信息应用管理平台,形成“一库、一网、五系统、N应用”的总体架构,构建起全市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应用的平台支撑体系。印发了《成都市公共信用信息目录(2023版)》,涵盖51家法人单位和46家自然人单位共计8228项信息事项,为信用信息归集提供参考依据。此外,成都通过建设数据直报系统、开展培训等方式,促进推动信用数据归集报送相关工作开展。截至11月末,共归集信用数据12.2亿条,其中“双公示”信息761万余条。
  在信用应用方面
  惠企便民成效提升。成都完善全市“政、银、企”协同机制,搭建形成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截至11月末,累计为融资服务平台共享3.2亿条信用数据,全市累计发放信用贷款超1100亿元。与此同时,成都持续推进“信易+”场景建设,建成“信易批”等31个应用场景,并加快拓展信用报告在行政管理和政务服务过程中的广泛应用。截至11月末,全市信用报告累计查询超8.9万次。
  下一步,市信用办将着力提高信用数据归集质效,推广“信易贷”服务模式,深化信用信息应用,强化政务诚信建设,开展区域信用合作示范,推动成都市信用建设再上新台阶。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