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工人有了信用“积分簿”

发布时间:2023/12/12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公司推行‘信用+创新’机制,每年投入200万元创新激励资金,只要职工产生创新成果就能换取信用积分,用来兑换奖品,大家现在‘攒分’的积极性很高。”近日,在浦林成山(山东)轮胎有限公司,“齐鲁工匠”获得者隋永波对记者说。
  2021年以来,山东威海荣成市创新开展职工信用建设,并将其纳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用诚信文化凝聚职工、引导职工,打造出一支充满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产业工人队伍。
  构建立体化职工信用管理评价体系
  荣成市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信用体系中,将工会、企业两级领导小组升级为市委牵头、47个部门及区镇街组成的三级领导小组,并出台《职工信用积分和信用评价管理办法》等指导性文件,推动45家200人以上信用试点企业配套制定职工信用管理评价办法。同时,工会与企业、职工与工会双向签订信用承诺书,由企业结合实际确定纳入信用采集的事项指标,每月底进行审核汇总、张榜公示,无异议后计入职工信用积分,形成“积分簿”。
  “以信用信息采集、评价和应用为基础,以健全信用机制为职工信用建设提供保障,形成立体化职工信用管理评价体系,通过工会、企业、职工3个层面,展现从信用信息采集到生成信用等级、信用报告、信用排名等全流程各环节。”荣成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配套采集数据批量化、导入功能智能化以及线上积分商城兑换、线下优惠折扣等功能,实现职工信用数据模型分析,形成信用积分应用业务闭环。
  截至目前,荣成市入驻职工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的企业有180家,覆盖产业工人35330人,采集录入信用信息11.9万多条,信用等级达到三星级以上的职工有1420名。
  “信用+”模式丰富活动内涵
  职工信用建设推进以来,荣成市按照试点先行、典型引领、以大带小的推广模式,分层实施、梯次推进,做到“成熟一个,带动一片”。
  荣成市筛选信用基础好、管理规范、产业工人较多的荣成公交公司作为试点企业,并依托昊阳集团、热电燃气集团等多家企业形成信用梯队效应,让职工信用建设多点开花。截至目前,200人以上企业信用建设覆盖率超过80%,全市52%的产业工人实现职工信用建设覆盖。
  与此同时,荣成市推动产业工人较多的企业制定信用管理量化评价标准,建立职工信用档案,联动信用建设与内部竞岗、提拔晋级、福利待遇等挂钩,形成“守信者奖,失信者罚”的激励约束机制。
  “我们以工会为主导,把职工信用与党建工建、工会与行政协商、绩效管理、行为规范、梯队建设、岗位创新、安全生产、文化建设、社会公益、经营管理相结合,形成‘10+’管理模式。”威海昊阳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
  荣成热电燃气集团则创新“信用+企业文化”,开设职工信用文化长廊,让讲诚信成为职工的行为准则和企业核心文化,成立的“自由沐暖”志愿服务队被列为荣成重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供暖质量社会满意度连年递增。
  积分兑换激发职工参与积极性
  荣成市引导企业因企制宜,设立线上积分商城、信用超市等,实现信用积分可兑换服务、抵顶商品,激发职工参与信用建设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据悉,康派斯房车有限公司设立信用基金,建成大型信用超市,职工既可通过信用超市券享受折扣,还能用信用分兑换高品质、低价格的商品,满足了多样化需求。
  2022年度,荣成市表彰的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信用职工分别为1327名、636名、195名,职工信用工作先进单位10家、职工信用工作先进个人10名。
  此外,荣成市总工会联合多部门签订信用联合惩戒备忘录,开展职工信用建设的企业可优先推荐参评荣成市诚信示范企业,纳入守信联合激励名单,享受市场主体信用激励政策;将信用等级作为职工参与工会系统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在劳模和工匠推荐等荣誉推报中,须核验职工信用等级。
  在职工信用建设的促进下,荣成市职工服务社会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全市职工志愿者达2万余人;参与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力度空前,涌现省级工匠(首席技师)等高技能人才1人、市级16人,300项创新成果获表彰。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