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龙马潭区:医保基金监管诚信记分 管好群众“救命钱”

发布时间:2023/12/20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让守信者畅行天下,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泸州市龙马潭区在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中,按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科学合理”原则,引导定点医药机构规范医保行为,坚决保护好、使用好、管理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救命钱”。
  近年来,泸州市龙马潭区医保局建立了《定点医药机构诚信记分暂行办法》,以制度建设为主线,以信用诚信体系考核为基础,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积极构建新型医保基金监管体系,确保医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使用。
  部门合作 让诚信管理更顺畅
  组织引领,搭建诚信管理“大平台”。 成立了由医保、卫健、发改、公安、司法、法院、检察院等为成员的医保综合监管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区医保诚信监管试点工作。 组建医保、卫健、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医药专家等为成员的医保失信认定委员会,定期审定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失信行为。 聘请62名区级医疗机构专家,成立医保失信认定专家库,涵盖综合、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麻醉科、医技、药剂、中医、护理10个专家组,定期会审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失信行为。
  诚信记分,推进行业管理“大规范”。 明确记分标准。 针对定点机构诚信违规程度,分为“轻微”“一般”“较重”“严重”“特别严重”五个档次,分别记1分、3分、6分、9分、12分。 合理记分程序。 对定点医药机构失信行为按照调查取証、初步认定、结果告知、异议处理、审查确认五个程序进行记分。 严格结果应用。 根据2023年考核结果,该区暂停4家医药机构全市联网结算1个月。
  创新机制,确保诚信记分“良运行”。 健全“记分运行”机制。 制定《龙马潭区定点医药机构诚信记分暂行办法》。 建立“认定会审”机制。 定期召集医保失信认定委员会成员,审定定点医药机构失信行为记分情况。 建立“双随机+回避”机制,确保检查客观、真实。 建立“双盲会审”机制,在会审方式上,采取“双盲”方式进行,确保会审客观、公正。 建立“联合惩戒”机制。 对严重的医保失信行为,将相关责任主体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实行联合惩戒。
  诚信考核 让市民就诊得实惠
  “医保诚信记分”的实施,大大震慑了定点医药机构,之前出现的诱导住院、挂床住院、虚假医疗、分解收费、过度诊疗等欺诈骗保行为得到大大收敛,患者的就诊获得感得到提升,得到“价降质升”的双重实惠。 “今年我在医院住院期间,医务人员居然让我到门诊进行缴费。” 市民史先生向龙马潭区医保局工作人员反映。 通过医保局进一步调查了解,市民史先生反映的医院医务人员存在将住院医疗费用分解至门诊或让病人单独自费结算的现象,随即对该院作出扣除诚信记分6分,并退回群众自费就医部分。 自“医保诚信记分”实施以来,强力打击了部分医药机构的各种欺诈骗保行为,让群众减少了不合理的支出,得到更多的实惠。
  “医保诚信记分”的实施,对定点医药机构的失信行为进行了有力惩戒,特别对欺诈骗保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 大大规范了医药机构医保行为,医药行业得到规范和净化,行业形象得到改善和提升。 近3年来,共查处医保失信机构658家,取消定点资格13家,暂停全市联网结算76家,追回基金2026万余元,累计失信记分1716分,移送公安13家,移送纪委18家。
  “医保诚信记分”的实施,让医保相关主体得到规范和提升。 定点机构规范了医保行为,提升了服务质量,就能得到了更多的政策和基金支持,发展更加持续健康;医保部门在保証医保基金安全的前提下,让医保基金更加高效使用,更能保障群众健康;广大患者由于医疗机构的规范服务和医保部门医保力度加大,“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