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市:数字信用小积分 “贷”动大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04 |来源:德阳市人民政府

分享到

  近年来,广汉市组织村、社区干部参加了腾讯“耕耘者”振兴计划培训班,通过创新的培育方式、丰富的培训内容,有效打开了视野,强化了互联网思维。培训归来后,三水镇友谊村党组织书记带着“两委”干部深化实践数字化治理新模式,积极入驻“好德行”数字平台,建成了村级线上党支部、网上便民服务厅、云端党群交流的连心桥。“两委”干部全部实名制入驻,党员亮明身份在平台为群众服务,切实拉近党群关系。

  以村规民约为基本准则,积分条款为量化依据,全面推行“积分制”管理,对村民日常行为和参与村社重要事务情况进行量化积分,通过“好德行”数字平台录入、审核后线上公示,并根据积分结果给予相应激励,全面实现数字化治理。

  如今的三水镇友谊村每家每户门口都张贴有积分二维码,通过微信扫一扫即可查看积分情况。村“两委”以积分为参考依据,定期开展先进典型评选、积分兑换等活动,鼓励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形成激励机制,村庄事务实现了从以前的“要我参与”到如今的“我要参与”。

  同时,为进一步宣传和推行基层治理“积分制”管理,有效激发乡村治理内生动力,倡导群众主动参与到自治中来,让“党建强”引领“治理强”的具体实践更趋立体生动,白鱼村与金雁农商银行持续巩固完善“党建+金融”工作机制,创新推出村民“积分贷”。根据其家庭积分情况,农商行向符合贷款条件的村民给予相应贷款利率优惠,积分越多,优惠越多。

  “最近做生意资金比较紧张,想向银行贷款缓解一下资金压力。”“你听说了吗,农商银行最近推出了‘积分贷’,咱们可以用之前获得的积分享受优惠利率。”“真的吗!那我要去银行了解一下,我去年可积了不少分了。”最近,“积分贷”成了石梯村村民津津乐道的“新鲜事”。

  文培理是三水镇友谊村渔业养殖大户,年产值可达130余万元,生意是越做越红火,但最近资金周转问题可把他愁坏了。在得知三水农商银行推出“积分贷”后,他立即向银行申请了30余万元的贷款。同时,银行根据他累积的583分为他降低了0.58%的贷款利率,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我一直是村里的积极分子,之前参与村级事务积累了不少分,获得的积分不仅可以在村上兑换物品,现在还可以帮助我化解资金难题,这对我们生意人太有帮助了!”友谊村从事肉制品加工的谢丰强说。

  “‘积分贷’是三水农商银行根据村民参与‘积分制’情况,按照相应规则,对符合贷款条件的村民给予一定贷款利率优惠、额度优惠以及其他优惠的激励政策。”三水镇金融副书记曾晓鸥说。“积分贷”评级授信由三水农商银行与村委会根据其家庭具体情况,共同对符合条件的村民给予一定额度的贷款授信,还可直接享受“积分贷”优惠利率(目前为5%)。村民家庭积分每增加100积分,贷款利率下调0.1个百分点。

  下一步,广汉市将与农商行持续深度合作,用好用活金融政策,推动产业做大做强,持续探索小积分“撬”动大治理、“贷”动大发展,实现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奋力书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