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互联网+监管”、信用监管,不断提升监管效能

发布时间:2023/12/19 |来源:国务院新闻办网站

分享到

  1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卢映川、杜江等就加快建设文化强国、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情况现场交流。
  其中,杜江就文化和旅游部在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市场秩序方面工作进行解答,内容涉及信用。
  杜江表示,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放宽市场准入,积极创新监管方式,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激发文化和旅游市场活力,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具体做了这么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放宽市场准入门槛,不断释放政策红利。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和公平竞争的审查制度,下放了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合理压缩审批时限。推进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改革,使旅行社有更多的流动资金。在自贸区等地实行了旅行社设立告知承诺制度,推行应用文化和旅游市场电子证照,全面实行行政审批“一网通办”,推行更多的高频事项“掌上办、指尖办”,深化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让办事更加便利、服务更加优质。
  二是探索制定新业态包容审慎的政策,提振市场发展信心。一个时期以来文化和旅游出现了很多新业态,文化和旅游部坚持问题导向和包容审慎理念,出台了剧本娱乐、电竞酒店等新业态包容审慎监管政策,制订适合行业特点的监管方式,设置政策过渡期,营造包容、稳定、可预期的政策环境,为新业态留足发展空间。我们积极优化完善相关政策,支持演出新空间、沉浸式演出、网络演出、旅游民宿等新业态发展,鼓励创造消费新场景,拓展消费新空间,丰富消费新体验。
  三是创新精准有效监管,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坚持依法行政,制修订营业性演出、文化娱乐、在线旅游管理等一批政策法规,出台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管理规定,不断完善政策法规制度。积极创新内容源头管理、违禁文化产品清单等精准有效管理制度。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互联网+监管”、信用监管,不断提升监管效能。
  同时,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问题,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发现和处置了一批文化和旅游市场的问题,组织开展了系列执法专项行动,有效地维护了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
  一是部署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执法监管。及时应对市场迅速恢复发展的新形势,针对演出市场票务、旅游市场强迫购物等重点问题,提前谋划系列执法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陆续部署开展了剧本娱乐专项整治、营业性演出票务专项整治、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百日行动等。据统计,今年前11个月,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共出动了执法人员998.8万人次,检查了334.8万家次,办理案件4.1万件,有力地维护了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
  二是督促依法查处重点案件,形成有效震慑。针对电商平台为倒卖演出“黄牛票”提供条件,营业性演出活动、艺术品展览展出含有违规违法内容,组织未成年人参加损害身心健康演出活动等一些案件予以专题督办,针对指定具体购物场所、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等违规违法经营行为部署重点省份开展了旅游市场集中办案,指导有关地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案件,并及时发布。
  今年以来,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下,属地文化和旅游部门依法查处了一些内容违规案、不履行演出义务案以及旅游市场强迫购物、导游威胁游客、旅行社甩团案等典型案例,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处罚结果,加强法制宣传,有效震慑了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持续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监管,扎实推进系列执法行动,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维护好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国务院新闻办网站)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