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区:强化市场监管质效 护航营商环境优化

发布时间:2023/12/06 |来源: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今年以来,广元市昭化区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做实服务和监管的“加法”,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期盼,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营商环境再提升。
  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础。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更新联合抽查清单,制定落实联合抽查计划,完善运行机制,先后建立了定期动态更新制度、联席会议联络员制度、“双告知”制度等,保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落实落地,探索出以“5431”为核心内容的“双随机”抽查工作昭化经验(5431指:五项基础工作的核心,即实时动态管理、及时完善“抽查事项清单”、调整两个名录库、修订工作细则、维护工作平台。狠抓“四联”执法,即联合检查、联合监管、联合办案、联合服务。突出三个严管,即严公布、严处理、严督查。抓好一项综合改革,即“场景式执法”改革试点)。目前全区执法人员实现全覆盖入驻,部门联合、内部双随机抽查开展率均已达到100%,有效减少各类监管频次60%以上。
  以信用监管为关键。以信用风险为导向优化配置监管资源,在药品经营、特种设备、食品等重点领域探索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依据风险高低实施差异化监管,合理确定监管重点、监管措施、抽查比例和频次,推动差异化、精准化监管,实现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并根据上一年度日常监督检查、监督抽检、投诉举报、案件查处等情况实施动态调整。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为实施科学有效监管提供依据。2023年以来,共对160余家重点企业实行差异化监管。
  以包容审慎监管为突破。秉持宽严相济执法理念,进一步推动柔性执法,增强监管“柔情感”。出台《昭化区市场监管领域实施认罚择轻制度指导意见》,率先建立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不予行政处罚”和“减轻行政处罚”“三张清单”。打造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的市场监管行政执法“5922认罚择轻”包容审慎监管昭化模式。以绿色家居产业园区、杏树食品工业园区、电商物流园区等为依托,将正常经营、无违法失信记录的19户A类“四新经济”经营主体纳入监管“沙盒”,推行“触发式监管”,为经营主体设置监管“红线”,实施宽松型监管,给予充足的发展空间。今年以来,共发送问题整改函54余份,依法对13家违法企业不予处罚,减免3家企业各类处罚100余万元。从轻处罚、减轻处罚案件占比达90%以上。
  以严格查办案件为抓手。切实转变执法理念。树立“公正、公开、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坚持教育指导为先,通过运用行政告诫、行政建议、行政指导、行政约谈、责令改正、说服教育与调解等非强制手段,引导行政相对人实现自我纠错,实现市场监管效果最大化。提升执法办案水平。树立“抓大案、破要案”的办案导向,以民生热点、安全生产为重点领域,实现“查处一批案件,规范一个行业”的目标。依法开展各类专项行动。通过开展违法广告及虚假宣传专项检查,积极指导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强化广告导向意识和自律意识。截至目前,共检查各类经营主体1447户,查办各类案件114起,有力维护了良好的市场秩序。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