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大安区:树牢美德信用 引领乡村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23/12/11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增强农村人民群众诚信意识,弘扬诚信文化,营造“人人讲诚信、事事守信用”的良好氛围,自贡市大安区坚持持续推进美德信用建设,通过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美德信用积分等途径,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引领乡村文明新风。
  夯实美德信用堡垒。坚持党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乡村建设组织保障机制,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修培训,深入实施阵地建设三年行动,“新改扩”阵地39个,全面完成90平方米以下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改造升级。
  优化美德信用文化供给。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在全区有序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全面落实“三馆一站”免费开放服务,每周免费开放时间不少于56小时;在牛佛镇王爷庙社区、三多寨镇三多寨村等开展村史村志编撰试点工作,新建江姐村、大山铺镇等一批镇村史馆;组建理论宣讲、文化文艺队伍,覆盖全区举办乡旅联欢晚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快板宣讲等活动;开展大安区第四届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用榜样的力量教育人、感染人、塑造人,凝聚向上、向善、向美的乡村正能量。



  建立美德信用“积分超市”。将美德信用体系建设融入人居环境、志愿服务、三夏防火等工作。以推进乡村治理为抓手,制定乡风文明“积分制”管理办法,建立“积分超市”。在牛佛镇农科村、团结镇红星村、三多寨镇八甲村、新店镇高峰村创新探索乡村治理“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工作试点,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活动,开展积分兑换,激发群众知信守信用信的积极性。
  据悉,大安区已成功创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1个、示范村2个,省级乡村治理示范镇2个、示范村9个。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