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1个月全国新设经营主体3020.4万户

发布时间:2023/12/2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2023年,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市场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
  经营主体提质扩容
  前11个月,全国新设经营主体3020.4万户,同比增长10.5%。其中,新设企业916.9万户,增长14.6%;新设个体工商户2092.7万户,增长8.9%。经营主体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经营主体占比分别为5.8%、10.2%、84%,“四新经济”企业占比39.4%,发展质量稳中趋好。
  市场秩序不断规范
  我国企业信用指数达到158.36点,创2014年以来历史新高,超过2200万户经营主体实现信用修复。在执法力度不断加大、全系统查办案件数量同比增长6.5%的情况下,每万户经营主体案发率下降2.2个百分点。医疗美容行业乱象、产品过度包装等问题得到明显遏制。
  竞争环境持续优化
  今年以来全国共修订废止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2.16万件。涉嫌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的问题检出率为3.3%,同比下降3.2个百分点。经营者集中审查平均时长减少1个工作日。重点城市公平竞争环境调查显示,企业对竞争执法总体评价80.59分,公众满意度总体位于较高水平。
  网络交易更加有序
  854家平台企业累计修改优化协议规则3680项,规则不公平、不合理、不清晰问题得到有效规制,信息推送、隐私保护、付费退费等条款更加公平合理。清理各类平台违法违规信息30万条,网络直播乱象、视频平台“限制投屏”等问题得到及时处置,网络交易环境进一步净化。
  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状况稳定向好
  全国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特殊食品、大宗食品合格率持续保持高位。国家药品抽检总体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率稳定在8%左右。特种设备事故数和死亡人数同比降低38.4%、34.4%。全国未发生重特大“三品一特”安全事故。
  质量发展水平不断提高
  新批准建立国家计量基准12项、国家标准物质691项。新批准发布国家标准2456项,分别备案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3900项、9800项,864项企业标准成为行业“领跑者”。提出国际标准提案1658份,主要消费品与国际标准的一致性程度达到96%。质量认证获证组织突破100万家。获得资质认定的检验检测机构超过5.2万家。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到85.21,生活性服务业和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指标分别提升到78.01和79.85。
  消费者权益更有保障
  全年共实施汽车召回560.4万辆,消费品召回983.2万件,其中督促特斯拉公司召回缺陷汽车110.5万辆,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规模最大的一次召回。全国12315平台接收投诉举报咨询2485.3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3.9亿元,调解成功率较2022年提升9.5个百分点,在线消费纠纷源头化解率由2.6%提高到18.9%。全国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综合得分为78.8分,总体处于良好水平。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