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易+”应用典型案例六十五】创新“信用审批”全面渗透新模式,助力惠民便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21 |来源: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分享到

  一、基本情况介绍
  随着国家“放管服”和海南自由贸易港“非禁即入”“原则上政府取消许可和审批”等改革要求,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改革力度加大,企业办事准入门槛越来越低,在提速和降低门槛的同时,行政部门须探索出有效手段和做法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和良性发展。“信用审批”则是“放管服”改革的一项创新举措。海口市美兰区以“信用”为抓手,充分发挥信用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的基础性作用,创新推行“信用+秒批”“信用+告知承诺”“信用+容缺受理”“信用+备案”“信用+监管双循环”等改革,对信用良好的申请人实行“宽进严出、信任在先、事后核查”,突破传统的“重审批轻监管”政务服务模式,提升群众办事效率,简化审批程序,让守信者畅行天下、失信者寸步难行,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助力惠民便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做法及特点
  (一)健全制度体系,夯实信用审批基础
  一是出台《海口市美兰区关于推行海口市美兰区信用等级审批服务管理》文件,夯实信用审批体系建设基础。二是建立信用体系建设联络员、将开展“信易批”工作情况纳入人员考核办法、联合奖惩等配套机制。三是推行信用核查全覆盖,美兰区区级463项,镇街1400个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审批流程中全部嵌入“信用核查”功能,实现“信用信息”在美兰审批流程中100%“应查尽查”。目前,海口市美兰区自推行信用审批以来,共办理办件152251件。
  (二)创新“信用+”模式,突出“信用”在审批领域的广泛应用
  1.“信用+秒批”改革。通过数据共享,实现系统自动比对申请人信用信息,加强信用监管和惩戒引导企业个人自律,实现“信用+秒批”改革。如办理租赁证,申请人对租赁信息、个人信息自主登记,系统自动调取申请人信用情况,移动端人脸识别,业务申请、审批、发照全流程“无人工干预自助办理”,全程无需提交纸质材料,审批更高效、更智能。目前,区级113项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信用+秒批秒办”。
  2.“信用+告知承诺”改革。对拥有良好信用的企业和个人通过信用承诺方式,可当场作出许可决定,业务即时办结。目前,人社民政、农业医卫、旅文教育、城市建设等领域86项事项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101类电子证照通过数据共享、部门核验等方式实现免提交。截至目前,采用“信用+承诺”方式办理行政审批办件约1.5万件。
  3.“信用+备案”改革。聚焦“降低准入门槛”“原则上政府取消许可和审批”改革要求,美兰区以信用为基础,在463个行政审批事项中75项由行政许可改革为备案制,有效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极大提升了准入准营便利化程度。如“信用+诊所执业登记备案”事项,取消了诊所设置审批、年度验收、审批前公示和专家现场审查等环节。由执业登记审批改为备案管理,审批时限由过去的30个工作日,缩减至1个工作日,材料齐全且符合要求的,当场备案发证,实现了开设诊所的“极简办”。
  4.“信用+容缺受理”改革。对于信用良好的企业和个人,在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前提下,对非关键性材料缺少或存在错误的,实施诚信申报、容缺受理。对“一件事一次办”“一业一证”类审批,如“我要开书报店”,实现企业提交材料减少40%,办事环节压缩50%,审批承诺办结时间从22个工作日压缩到11个工作日,平均缩减时限63.6%。目前,已梳理单个容缺受理事项119项,近千项申报材料实现容缺。
  (三)推行“信用+监管”双循环,“承诺—践诺”闭环管理
  在提速审批过程中,为了防止降低准入门槛后企业群众失信无法制约,审批、监管和执法部门的分设导致监管和执法缺位等情况,美兰区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审批、监管和服务模式,推出联合行政审批主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综合执法部门《美兰区“审管法信”运行管理制度(试行)》,通过明确职责边界,细化审管衔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信用运用和惩戒,实现“审批-监管-执法-信用”闭环管理。对实施告知承诺、备案制、容缺受理等“信用审批”方式办理的申请人,区审批部门在做出行政审批决定后,依托审监系统行业主管部门对承诺内容真实性等情况进行批后核查。对发现的申请人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符的,要求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仍不符合要求的,依法撤销行政审批决定,同步记录和反馈失信信息,并加强对此类企业的后续监管,从而实现信用信息与监管措施动态联动,达到信用监管精准靶向目的。截至目前,通过“审管互动”系统共推送了14000余件信用承诺事项,实现了“审批-监管-执法-信用”闭环管理,促进了“承诺—践诺”的良性循环。
  三、工作成效
  通过“信用+审批、先入后核、审管法信联动”的方式,精简办事材料,简化办事流程,减少办事时限的极简极速审批模式,让企业办事更容易、更便利,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目前,美兰区共有463个行政审批事项113项已实现“秒批秒办”;梳理单个容缺受理事项119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70项,近千项申报材料实现容缺;86个承诺制审批事项,75个备案制事项。“信用+备案制+承诺制+秒批秒办”这套“组合拳”让整体审批时限压缩97%以上,平均20分钟办结1件,采用“信用+承诺”方式办理行政审批15480件,“信用+备案”方式办理行政审批17154件,“信用+秒批秒办”方式办理行政审批68773件,精简、免交证明材料约6万份,有效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极大提升了准入准营便利化程度。
  四、社会影响
  通过实施“信用审批”全面渗透新模式,强化场景应用、服务跟进,形成“信用+秒批秒办”“信用+告知承诺”“信用+容缺受理”“信用+备案”“信用监管双循环”审批服务矩阵,提高审批效率和监管水平,助推了服务更“精细”,监管更“精准”,大幅提升了监管效能,守信激励方式共惠及守信主体7万人次以上,美兰区经营主体增速明显,经营主体总数突破35万户,企业和群众满意率达到99.94%,有效助推区域营商环境水平大幅提升,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来源: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