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易+”应用典型案例六十】萧山信息港小镇构建“信易+园区”新模式 ​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16 |来源:浙江省萧山信息港小镇

分享到

  萧山信息港小镇地处国家级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区域,以“互联网+”“人工智能+”为特色,聚焦发展数字经济,先后获评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连续6年考核A类)、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工业园区、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3A级旅游景区、浙江省五星级小微园、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基地等各级荣誉,并于2019年正式命名为浙江省特色小镇,为钱塘江南岸杭州首家。
  为加强信息港小镇信用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更好地激发小镇创新创业群体活力,信息港积极响应萧山区全面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要求,深入研究信用应用场景建设。2019年12月,信息港小镇钱江信用分率先在个人信用服务方面推出一系列激励措施,充分发挥信用体系平台作用,全面提升信息港小镇群体钱江信用分利用率,最大限度地扩大社会信用体系影响力,初步建立起面向园区各类人员的信用分应用场景。2021年,信息港从以个人为主的信用分应用场景,逐步扩展到以企业法人为主体的“企业信用分”创新应用场景,从园区的企业信用监管和企业信用服务入手,搭建信息港小镇“信用园区”数字化平台,以数字化手段来推动园区信用环境建设。平台包括一个“信用+园区”专题数据中心(包含公共信用大数据、园区社会化管理信用数据、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数据三大数据库),以及两大信用应用支撑平台(即园区信用监管平台、信用服务平台),为园区信用体系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全面开启运用“信用园区”数字化平台以来,小镇约有4000家企业纳入信用监管,根据目前企业信用分总体数据来看,大部分企业信用良好及优秀,满足园区“信易+租赁”“信易+消费”“信易+医疗”“信易+金融”等企业最多达300家。



  信用建设工作开展三年多以来,拓展“三大领域”协同联动的信用应用体系。各大应用场景把无形信用转化为有形便利,极大程度满足了创业者、就业者和小镇居民的公务、生活、休闲娱乐需要,取得了较大成效。基于“信用园区”数字化平台集成功能,小镇高效利用企业资源优势,以信用分为媒介,持续拓展多领域信用应用场景,形成以行政领域为主、社会和市场领域协同的信用多联动场景应用体系。
  一是行政领域。行政领域涉及到的是完全由信息港园区管理方面的工作。为营造诚信氛围,信息港小镇在个人钱江分应用的基础上,创新性地提出了一些“信易+”场景,包括“信易+宣传”“信易+创新券”“信易+租赁”等应用场景,由此激励园区企业诚信经营,激发园区企业创新创业群体活力。
  二是社会领域。社会领域涉及的是园区企业及企业员工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停车、消费娱乐、医疗健康等方面。为此,信息港推出了“信易+泊车”“信易+消费”“信易+医疗”等应用场景。针对信用优秀的企业,通过不同的奖励措施,一方面能够将信用变现(信用资本转换为财富),降低企业创业成本,另一方面,协同企业资源,持续创建新的信用场景,如协同小镇企业美联、杜比等推出核酸检测、乳腺癌筛查等新应用场景,激励企业持续提升信用分。
  三是市场领域。在省、市、区推出的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金融举措基础上,信息港持续优化“信易+金融”场景建设,针对园区中小微企业共性,与杭州联合银行共同打造个性化园区普惠贷和人才贷,无抵押纯信用,减轻企业融资负担,同时打通杭州e融平台,为企业提供多渠道信贷服务。
  例如小镇“信易+租赁”场景一经推出便受到好评,使用率高居不下。小镇以配套服务会议室租赁和车位租赁为抓手,从企业和员工最根本的需求入手,以期通过最实际最有效的手段提升企业和员工的信用意识。小镇集聚三百余家企业和万余名青年员工,车位紧张成了企业和员工的一大困扰。在个人层面,实际入驻园区并办公的企业员工个人钱江分达到650分及以上可办理园区流动车位停车费包年或半年期优惠套餐;在企业层面,实际入驻杭州湾信息港且正常办公的企业,其企业信用分保持900分及以上的,可享受当年“奖励车位”一个。此项激励措施极大程度缓解了企业及员工的停车难问题,同时也为他们降低了一定的成本。在使用方法上,小镇采用简易的手段践行最多跑一次理念。企业及员工通过移动端app实时查询并出示钱江分,即可享受减免政策。小镇通过前期对企业走访了解,商务接待、企业年会等空间需求强烈。为此,小镇将配套服务会议室租赁纳入信用应用场景,实际入驻杭州湾信息港且正常办公的企业,其企业信用分保持800分及以上的,可享受租赁园区会议室8折/次优惠,其使用方法同样在移动端app实时查询并出示钱江分,即可享受减免政策。
  截至目前,“信易+车位租赁”场景受惠群体约一千人次,减免金额约30万元;“信易+会议室租赁”场景受惠企业约五十家,减免金额约5万元。经过小镇对信用建设的不断完善,信用应用场景覆盖率日益提高,群体参与数量不断增加。各大场景受益人数总计约达万余人,涉及企业百余家,反响热烈。
  在企业分平台上线的一年多以来,共有59家企业成功申请园区普惠贷政策;54家企业享受会议室租赁优惠;10家企业享受奖励车位政策;10家企业申请创新券提额,金额达20万元。另有超2万人凭借钱江分享受新华书店、网易严选等消费优惠。
  信用园区的建设,总体成效可以概况为三点。第一,小镇企业、职工诚信意识不断提升。通过此类激励措施的推出,促使企业以及职工对企业分和个人信用分的关注度日趋提升,以此来影响各方面行为规范。第二,良好企业占比年初提升5个百分点。根据企业分值,将企业划分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等级,其中721分以上的良好企业较年初增加137家,提升5个百分点,实际入驻企业已全部达到良好及以上水平。第三,小镇企业分值波动幅度整体降低。企业分运行半年以来,通过“信用+园区”系统的监测预警,有效地减少了企业重大负面信用事件,企业分值趋于平稳。
  未来,信息港小镇将始终围绕既定目标,本着“以小家带动大家,从小众带动大众,以企业带动群众”的服务初心,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应用场景逐步完善,让更多的企业、创业者、周边居民体验到“信用有价”,不断推进园区新型信用监管长效机制,全面打造浙江省“信用+园区”示范样本。
  (来源:浙江省萧山信息港小镇)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