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易+”应用典型案例五十六】以信用数据赋能 助力构建最优融资环境——“信易贷”浙江站建设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3/11/15 |来源: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浙江监管局

分享到

以信用数据赋能助力构建最优融资环境

——“信易贷”浙江站建设与实践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关于深入开展“信易贷”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工作部署,浙江省按照“信息贯通、政策直达、专业运营、省市融合、创新普惠”原则,高质量推进“信易贷”发展,全力打造“信易贷”浙江站,具备强大的数据服务能力和丰富的应用场景体系,为中小微企业融资破局提供强有力的动能。

  一、基本情况介绍

  “信易贷”浙江站坚持“1+4+N”的建设思路,即构建一个金融专题库为行业数据底座;在后端综合集成四大基础组件(数据融通组件、银企对接组件、流程再造组件、风险智治组件)为功能支撑;围绕“服务共同富裕”和“防控金融风险”两大改革任务,衍生N个多跨子场景应用,集成创新、统筹推进,健全优化金融机构和民营企业信息对接机制,实现资金供需双方线上高效对接。

  二、主要经验做法

  (一)通过共享公共数据,助力企业融资“增幅扩面”。依托省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搭建基于金融业务逻辑的“金融主题库”,通过直连政府部门、银行业务系统,实现政府部门共享数据,银行在线智能审批授信。银行收到企业融资申请后,可按照信贷调查、审批、放款等不同环节以及不同工作人员的具体职能个性化定制“字段级”查阅权限,精准获取企业信息。目前通过“信易贷”浙江站查询获得的数据可覆盖信贷调查环节所需信息大约七成以上,日均数据调用量约40-60万余次,累计超4.11亿次。此外,“信易贷”浙江站还支持银行保险机构以“可用不可见”方式批量使用政务数据建模,30家银行上线大数据信贷模型428个,向41.55万户企业送贷上门,发放贷款2594亿元。信息获取方式从“线下”到“线上”,从“分散”到“集中”,提高的不仅仅是金融效率,更是银企之间的信任度。

  (二)通过升级办贷模式,助力企业融资“提质增速”。银企供需双方信息的充分共享和高效处理是实现金融服务智能化、精准化、高效化的重要前提。“信易贷”浙江站构建完成省-市-县三级银企对接服务体系,200余家、9600余个银行业务网点、3.6万个客户经理纳入服务网络。企业提交融资申请后,系统根据地域、产品规则和风险偏好等智能撮合规则实现企业需求与银行产品的精准匹配,客户经理在手机端即可开展移动办贷,确保融资申请1小时响应、3天内完成。目前“信易贷”浙江站直接支持授信超2万亿元、企业22.7万家,制造业、批发零售客户占比近80%,17.2%的客户为从未贷款过的首贷户。

  (三)通过再造信贷流程,助力企业融资“减负降本”。在小微融资领域,“贵”除了资金成本,很大程度上还表现为企业等待成本高。“信易贷”浙江站围绕如何帮助银企双方提高贷款办理效率,实现了与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等15个部门业务系统的协同对接,“总对总”共建场景生态,上线不动产抵押登记、公积金业务数据共享、贷项通等场景应用。其中,不动产抵押登记在线办理功能是全国最早实现全省全覆盖和跨地市异地可办的省份,目前已累计办理业务400万笔、涉及抵押贷款6.23万亿元,办理时间由5-8个工作日缩短至不到5个小时,申请资料由几十页缩减为1张表格。“贷项通”场景实现银企之间双向实时共享全省项目审批、资金需求、信贷政策等信息,确保银项对接时效性高、适配性强,上线以来通过系统授信890亿元,放款309亿元。

  (四)通过构建风险治理体系,助力企业融资“长效发展”。为加强金融风险精准研判、问题快速控制、监管和政府协同跟进,一方面,开发监测预警模块,支持银行开展企业风险数据的智能化监测、自动化推送,实现对企业风险的动态化、智能化感知。另一方面,联合省法院探索小额金融债权纠纷处置快车道,“智慧诉讼”子系统支持银行机构在线完成证据材料报送,实现“即诉即审、即审即判”。此外,开发股权质押风险联合防控、医疗票据核验等功能,帮助银行或保险公司在业务发生过程中实现数据实时验证,消除虚假抵押、质押、骗保等案件风险。

  三、取得成效

  “信易贷”浙江站自上线以来,累计交易量突破8.47万亿元,服务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100万余家,先后被新华社、新闻联播、人民日报、金融时报等主流媒体报道40余次。2022年4月14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莅临调研数字化改革整体情况,充分肯定“信易贷”浙江站建设运行成效。2021年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现场观摩会在北京召开,“信易贷”浙江站以92.3分的成绩荣获全国第一,荣获“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服务示范平台”称号;政府数据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浙江经验获得国务院简报刊登。“信易贷”浙江站正加速形成传统金融数字化新优势,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