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易+”应用典型案例七十三】合力推进“信用+税银合作”场景小银通应用 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24 |来源: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税务局

分享到

  一、场景介绍
  小微企业是市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较低,在经营中遇到资金短缺等较多困难,因小微企业贷款担保不足、还贷能力不够、融资渠道有限,面临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因而推动破解小微企业融资困难问题和金融机构“信息不对称、贷款难、成本高”问题对缓解市场就业压力、活跃市场经济尤为重要。
  针对小微企业目前面临的困境,南浔区税务局与宁波银行湖州南浔双林小微专营支行开展合作,在浙江省税务局“银税互动”基础上为小微企业提供优质的纳税信用贷款服务,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同时将受惠群体由纳税信用A级拓展至B级,助力小微企业破解融资难题,共同优化税务机关和金融机构小微企业服务水平。
  二、主要做法
  (一)建立税银合作工作机制
  聚焦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进一步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2023年3月,南浔区税务局携手宁波银行湖州南浔双林小微专营支行共同探索建立联合服务机制,充分发挥浙江省税务局“银税互动”服务功能,创新为辖区内纳税信用评级高、经营管理规范、融资需求急的小微企业提供个性化、精准化的金融贷款产品与服务,发挥好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与引导小微企业诚信纳税双重作用。
  (二)建立“税银微积分”评价体系
  1.评价数据清单的编制和归集
  信用指标:上年度企业纳税人纳税信用级别评价结果、近12个月纳税情况、近12个月经营收入、企业经营时间、企业征信记录、近12个月贷款信息。
  2.搭建指标模型
  根据信用指标创建区域特色积分体系,以“税务信用分+金融信用分+诚信浙江”为基础构建“税银微积分”指标模型,反映企业税银信用积分等级。


图1  “税银微积分”指标模型


  剩余10分,根据信用浙江分数取得:
  (1)优秀(A≥850)得10分
  (2)良好(800≤A<850)得8分
  (3)(750≤A<800)得5分
  (4)(700≤A<750)得3分
  (5)差(A<700)得0分
  3.评价结果等级设置



  “税银微积分”共分为4个等级:90-100分为Ⅰ级,即信用极好;80-90分为Ⅱ级,即信用优秀;60-80分为Ⅲ级,即信用良好;60分以下为Ⅳ级,即信用一般。
  根据企业“税银微积分”评价等级为小微企业提供特色金融税务贷产品:
  Ⅰ级企业:定制个性化金融贷款产品,授信面范围享受最高级别,全线上申请、发放,10分钟快速出额;
  Ⅱ级企业:享受特色金额贷款产品,授信面范围享受较高级别,全线上申请、发放,10分钟快速出额;
  Ⅲ级企业:优先享受通用金额贷款产品,授信面范围享受中等级别,全线上申请、发放,30分钟出额;
  Ⅳ级企业:享受通用金额贷款产品(需符合部分贷款条件),授信面范围享受中等级别,全线上申请、发放,30分钟出额。
  三、应用领域及成效
  (一)正向引导,有效规范经营主体依法经营。通过将纳税信用等级与企业经营发展挂钩,将纳税信用转化为企业诚信经营的“名片”,进一步强化企业依法依规经营意识,扩大纳税信用评价的社会影响力,助力“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成为社会共识,以正向激励为导向实现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的高效运用,营造诚信经营市场环境。
  (二)税银合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银税互动”精准对接了企业发展需求,借助企业的纳税信用信息发放免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截至目前,南浔区税务局联合宁波银行湖州南浔双林小微专营支行通过“银税互动”产品成功为48户小微企业“以信换贷”,融资金额达4989万元。
  (三)扩围提质,优化金融服务生态环境。进一步提高银行放贷安全性,降低银行信贷风险,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拓展优质客户信贷服务范围,增强银行贷款发放积极性,帮助更多企业获得贷款支持,有效构建税务、银行、企业三方共赢格局。
  四、成功案例
  案例一:线上全流程办理,信用贷快速出额
  湖州善琏盈丰花边有限公司是一家优质的纺织企业,主营花边、纺织品织造,连续4年纳税信用级别为A级。该企业近年来发展良好,订单应接不暇,企业目前计划新设产线购买新设备,对原材料需求较高,因近期原材料价格波动频繁,流动资金较为紧张,急需融资支持生产。由于该企业在他行信用授信已给足,其余授信需要提供担保且耗时较长,企业短期内无法筹集较大资金。南浔区税务局和宁波银行湖州南浔双林小微专营支行了解到此情况后,主动上门辅导,按照企业“税银微积分”等级为其提供线上纳税信用贷产品,该企业凭借连续多年良好的纳税信用申请到了300万授信额度,不到10分钟贷款已到账,快速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案例二:个性定制产品,破解企业融资贵难题
  湖州锦辉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传统的坯布织造企业,连续5年纳税信用等级在B级以上。因企业今年刚刚搬迁新场地,需要投入大量设备及原材料,但因该企业自身抵押物基本已抵押,且他行信用或担保贷款价格较高,对企业经营情况和资产抵押要求比较高,一时难以获得有效的融资途径。在南浔区税务局辅导下,宁波银行湖州南浔双林小微专营支行上门详细了解企业需求,根据企业规模、经营现状和担保情况,立即为其申请了纳税信用贷产品中新推出的线上纯信用贷款系列产品——“容易贷”,取消对企业抵押物担保的要求,快速给予了150万授信额度,大力缓解了该企业的融资压力,充分激活生产经营资金链。
  (来源: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税务局)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