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易+”应用典型案例五十一】开展“信易+和谐”行动,为经营主体纾困解难

发布时间:2023/11/13 |来源:上海市浦东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案例特色或亮点:
  为助力打造世界一流营商环境,支持经营主体纾困解难,浦东人社局劳动关系处以“和谐企业”创建活动为抓手,通过加大信用培育力度,引导更多规上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主动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提升诚信意识和信用合规能力,形成守信重信的劳动用工市场氛围;通过建立综合评价体系,打造精准高效和包容审慎的信用监管机制,为守信者提供更宽松的监管环境;通过新增配套措施,形成2022年版浦东新区“信易+和谐”守信激励措施,进一步发挥信用赋能作用,提高守法守信和谐企业的获得感。
  一、案例背景
  人无信不立,市无信不荣。营造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是破解经济社会生活中信息不对称、交易成本过高等问题的突破口,是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和新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
  为支持经营主体纾困解难,2021年7月起,浦东新区人社局劳动关系处探索制定“信易+和谐”激励措施清单,今年人社局劳动关系处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新增配套措施,形成2022年版“信易+和谐”激励措施清单。以动员浦东新区经营主体创建“和谐企业”称号为切入点,通过加大信用培育力度,提升诚信意识和信用合规能力,形成守信重信的劳动用工市场氛围。通过创新劳动用工监管工具,打造精准高效和包容审慎的信用监管机制,为守信者提供更宽松的监管环境。通过形成有效的信用监管服务机制,整合区人社、区总工会、区企联、区工商联、区外投协会、区团委、临港的信用赋能政策,探索浦东新区“信易+和谐”守信激励措施,发挥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信用赋能作用,提高守法守信和谐企业的获得感。截至目前,浦东新区已成功创建了1243户“和谐企业”。
  二、主要做法
  一、综合评价体系。在市级评价体系基础上,创新浦东新区三方综合评价体系。按“达标、奋进、标杆”三类标准,对复审通过的和谐企业进行梯度评定:70分以上的系“达标型”;80分以上且3年内无劳动监察违法数据的系“奋进型”;85分以上、注册地在浦东、3年内无劳动监察违法数据且列入区重点机构名单的系“标杆型”。
  二、新增配套措施。在上一年度激励措施基础上,新增区青企协和临港投促中心的6项激励政策和信用服务,形成浦东新区2022年版“信易+和谐”区域化、特色化、多元化的守信激励措施。其中:“奋进型”激励措施由原19项增至21项;“标杆型”由原33项增至39项。
  三、措施激励成果。截至目前,浦东新区“上海市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共计1243家,具体如下:
  (一)“达标型”和谐企业共计388家,可享受7项市级激励措施。
  (二)“奋进型”和谐企业共计674家,可享受21项市级、区级激励措施。
  (三)“标杆型”和谐企业共计181家,可享受39项市级、区级激励措施。
  三、取得成效
  一、规上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主动申报和谐创建工作。7月,浦东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对和谐创建活动进一步提质增效、扩大活动宣传力度。7月份,启动本年度和谐企业申报工作以来,有123家企业完成线上自主申报,其中:宁德时代(新能源)、齐感科技(半导体)等有国家战略意义的重点企业积极申报。截至目前,已有66家完成区里测评。
  二、“不见面”服务全时在线,为“和谐企业”发展赋能。3-5月居家办公时,浦东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开展“店小二12345”服务专员模式,及时回复和解决企业150余条在线问题。针对和谐企业疫情期间线下原产地证办理暂停的难题,急企业所急,主动出击,线上协调商委帮助企业解决“不见面”审批事项,帮助企业及时获得5月的出船时机、保住海外首次订单,收到来自和谐企业的表扬和认可、获得浦东观察的正向报道。
  三、加强示范引领,引导和谐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疫情期间,面对浦东方舱医院一线医护人员消毒用品的紧急需求,浦东人社局劳动关系处立刻架起连心桥,正确引导和谐企业爱心捐赠800瓶消毒酒精,及时交付到医务人员手上;牵线新创建企业特斯拉为战斗在一线的公交司机送去8000余元清凉用品,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
  四、开展“和谐同行”计划,维护好浦东新区劳动关系的和谐与稳定。浦东人社局劳动关系处牵头联合区三方等在全国率先发布《关于用人单位不得歧视新冠阳性康复者的倡议书》,以和谐企业为优秀案例,通过浦东电视台、浦东发布等媒介倡议坚决反涉疫情就业歧视,共同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就业环境。
  五、进一步扩大影响力,阶段性取得和谐创建工作实效。7月份人社部开展“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评选,经层层筛选,浦东人社局成功推选华勤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获评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成为浦东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浦东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处课题组的《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助推浦东营商环境提升》于2022年获“党与劳动发展”主题征文活动优秀案例。
  (来源:上海市浦东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