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预付式消费持续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22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预付式消费,通常是消费者预先支付价款给经营者,经营者在约定期内分次或者分阶段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服务。近年来,预付式消费逐渐成为一种热门消费方式。作为新型消费模式,预付式消费具有价格优惠力度大、扣费方式便捷等优势,已在美容美发、健身美体、汽车美容、餐饮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
  也要看到,现实中一些商家和经营者以免费体验和高额折扣优惠吸引消费者,但消费者购买预付消费卡后,才发现服务名不副实。还有一些商家设置不公平、不合理的合同条款,侵犯消费者的权利,故意减轻、逃避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后应承担的责任。当消费者要求退卡时,商家却声明“一经售出,概不退款”。仔细推究,相关法规不健全,发卡单位资质、发行规模等缺少明确标准,经营者失信行为得不到有效约束,再加上违法成本低以及信用制度的不完善,导致消费者维权困难。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共享经济、知识经济等经济新形态加速兴起,预付式消费覆盖领域越来越广,由此引发的消费纠纷更加复杂。有的不法分子将预付卡当作骗取钱财的工具,以种种优惠为幌子吸引消费者购买,然后侵吞钱款,不少消费者投诉无门。种种乱象,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也影响了市场正常有序运行。
  治理预付式消费乱象刻不容缓。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发售单位资质、责任义务、违约责任、监督管理等内容,规范预付式消费规则,将其纳入法治轨道,并对此模式进行全面规制,扎上法律的篱笆。与此同时,应加强监管执法,加大对欺诈行为和不良商家的约束、惩处力度,出重拳、下猛药治理预付式消费乱象,提高经营者恶意侵吞预付款的违法成本,实施信用体系联合惩戒,加强对失信行为的制裁和遏制。持续健全制度机制,从源头遏制预付式消费乱象,才能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除此之外,还需要相关部门履职尽责,传播诚信经营、公平竞争、有序发展的价值理念,营造和谐稳定、安全有序的市场环境,促进预付式消费模式持续健康发展。当然,消费者也要谨慎选择、提高警惕,科学理性进行预付式消费,避免落入消费陷阱。
  (摘编自《内蒙古日报》,原题为《为预付式消费套上法律“紧箍”》)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