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兴产业发展整体稳中向好 以信用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2023/11/13 |来源:信用中国(四川)

分享到

  2023年9月,北京大学中国新兴产业创新研究中心发布《2023上半年中国新兴产业发展指数》,全国新兴产业发展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分别录得142.81点、141.19点,较2022年年底止跌回升,我国九大重点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数字创业产业、相关服务业)总体发展平稳。

  得益于《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等政策推动,2023年第二季度,46%以上城市较2022年底实现正增长,67%以上主要城市新兴产业发展指数实现环比正增长。其中,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TOP70里,新兴产业发展指数正增长城市占比达到50%,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为各城市新兴产业发展回升和提速的催化剂。

  信用信息赋能产业分析

  中国新兴产业发展指数由北京大学中国新兴产业创新研究中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四川兴川贷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编制。指数以企业微观信用信息为核心,构建包括4项一级指标、10项二级指标、43项三级指标的评估体系,从总体、行业、城市三个维度剖析了今年上半年我国新兴产业的发展情况,科学分析上半年我国新兴产业发展的现状与特征,系统提出我国新兴产业的未来发展建议。

  为更好监测和体现我国新兴产业发展动态,指数基于全国范围内企业信用信息将重点领域新型产业相关企业纳入计算范畴,更加全面准确地分析新兴产业发展状况。同时,与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保持一致,纵向可对历史数据回溯分析,横向能对不同行业与区域进行比较,并支持对全国、省、市等不同层级新兴产业发展状况进行评价对比。

  信用应用促进产业升级

  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等相关政策的进一步落实,随着各级、各地政府针对新兴产业的政策扶持和金融支持陆续出台落地,信易贷、大数据指数等信用应用得到广泛运用,信用信息在全国产业升级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中国新兴产业发展指数两项重点二级指标——政策支持指标、金融支持指标——相较2022年四季度,均呈明显回升态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新兴产业发展融合加速。

  以四川省为例,四川省大数据中心建设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四川站,指导地方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缓解区域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其中联合金融机构针对新兴产业企业预授信达百亿元,放款近10亿元;另一方面,进一步指导地方融资信用服务平台运营单位依托数据生产要素与业务场景深度融合,围绕近10亿条企业数据,由微观画像到宏观分析,创新编制中国新兴产业发展指数,量化地方新兴产业发展程度,为全国范围新兴产业发展相关战略决策提供科学性的决策依据。

  信用经济打造产业特色

  四川省大数据中心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重点围绕我国九大重点新兴产业,鼓励、支持发展具备创新性、特色化的优质新兴产业企业,并运用大数据深度融入信用经济要素,扩大信用经济成果,促进新兴产业培育,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践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使命。

  四川兴川贷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即是四川省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涌现的典型案例。作为中国新兴产业发展指数的编制单位和四川省省级信易贷平台,本身亦属于新兴产业和信用经济领域企业,目前已在全国信易贷平台企业中率先获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新兴产业、信用经济、大数据三大要素融合发展的有效体现。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