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社区信义治理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通过中期考核评估

发布时间:2023/11/10 |来源:信用中国(四川)

分享到

  社区是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如何化解多元主体利益冲突、破解小区治理难题?成都正在探索的基层社区治理标准化建设“武侯样本”有了新进展。近日,成都市武侯区社区信义治理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顺利通过中期评估,试点中信托制物业领域“党建引领信托制物业解纷工作法”还入选了全国104个“枫桥式工作法”。


会议现场

  11月7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专家组对成都市武侯区社区信义治理国家级标准化试点进行中期评估。专家组一行现场考察了信托制物业代表小区戎居苑小区、社区保障资金代表社区吉福社区、社区发展基金会及社区社会企业代表成都市社区发展治理支持中心等试点示范点位,一致认为,试点工作推进有序,取得阶段性成效,并指出,该试点作为全国首个社区信义治理国家级标准化试点,为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成都市武侯区社区信义治理标准化试点于2022年8月获批全国第八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成为全国首个社区信义治理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在试点中,武侯区聚焦社区信义治理标准化需求,以构建各方主体之间互利互惠、协作共赢、互助互信的可持续发展关系,提升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效能为核心,通过标准体系建设、标准制定、实施应用、评估改进等一系列标准化活动,创新社区信义治理标准化实施推广机制、标准化工作方法,高标准助力基层治理创新,增强标准化治理效能,不断提升武侯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作为社区信义治理的代表性应用场景,信托制物业更加充分体现公开透明、信义为本的核心理念。它针对物业矛盾多发问题,运用信托理念,变革传统物业模式,重构物业管理信用生态。武侯区信托制物业管理模式经历了2019年试点、2020年推广、2021年深化、2022年拓展的发展历程,因改革创新力度大、效果好,在全国具有典型性、示范性和可复制推广性,先后被省(市)委办公厅、省(市)委深改委专题刊发,被“学习强国”、民政部《社区》杂志等数十家权威期刊媒体报道,并获评多个国家级创新优秀案例奖。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