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易+”应用典型案例六十一】信用惠民应用“海河分” 奏响城市文明强音

发布时间:2023/11/16 |来源:天津市发展改革委

分享到

  一、基本情况介绍
  为切实发挥信用手段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营造城市文明新风尚等方面的价值作用,探索以信用手段释放消费潜力,天津以信用惠民应用小程序“海河分”为载体,以创新应用为关键,将信用元素嵌入至城市文明建设与社会治理中。2022年4月天津正式上线信用惠民应用“海河分”小程序,所有在天津工作或生活且年满18周岁的市民,无论户籍归属,都可以自主授权开通“海河分”信用惠民应用。随着用户规模持续增加,海河分已经成为开展“信用+”应用场景的重要载体,成为信用赋能城市治理范式创新的重要手段。截至2023年6月底,海河分注册开通用户数超过51万人次,访问人数突破1100万次。
  二、主要经验做法
  (一)科学设定信用评价模型让文明行为“量化可见”
  文明行为履行与否难判断、履行情况难量化问题长期存在,甚至成为制约城市不文明行为治理的重要因素。“海河分”小程序及其所依托的自然人信用评价模型为及时判断、精准量化个人文明行为履行情况提供了强有力的抓手。天津以《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依据,对天津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且与城市文明行为相关的数据进行系统梳理,并将其纳入自然人信用评价模型评价指标体系,同时根据行为人不文明行为的严重程度和文明行为的社会贡献度对纳入指标体系的信息进行赋分,通过评分计算真正实现“文明变信用”。
  (二)打造有“温度感”的信用应用场景
  丰富优质的应用场景是“海河分”惠民应用的核心所在。天津在推动海河分应用场景上线过程中,不但聚焦市民日常衣食住行、就医看病、养老服务等民生问题,同时关注天津老字号品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特色化产业推动、提振经济消费等发展问题,广泛对接市、区两级资源,力求推出能“解百姓之忧、排群众之难”的优质信用应用场景。在日常消费方面,围绕餐饮、观影、旅游等打造信用消费“一条龙”优惠服务链;在公共服务方面,以南开大学医院为试点探索推动“先就医、后付费”信用就医新模式;在老字号品牌与非遗传承保护方面,先后与天津老字号品牌桂发祥、骆驼房子烧鸡等建立合作关系。下一步,海河分应用将引入政府消费券场景,进一步释放信用红利。
  (三)创新“信用+治理”机制提升城市综治能力
  一是积极探索“信用+文明骑行”治理机制。自2023年5月1日起,各共享单车企业对存在多次不规范停放共享单车行为的用户,实施联合限制骑行措施。为突出正向引导作用,活动专门引入“信用承诺”机制,首次被纳入拟联合限制名单的用户,可于当月24日至26日通过“海河分”微信小程序提交信用承诺,即可免除首次限骑。但如果后续用户再次或多次发生违停行为则会被重新列入联合限行名单,当用户被列入限制名单的次数超过3次,则该用户信息会被推送共享至天津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纳入自然人信用档案,并对个人信用海河分做相应扣减。二是积极探索“信用+依法纳税”治理机制。为有效引导纳税人诚信纳税,探索“信用+依法纳税”新型监管模式和创新个税领域失信行为治理机制,2023年6月15日,天津市税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天津银保监局、市委网信办六部门联合签署“关于个人所得税诚信体系建设的合作备忘录”。个人所得税信息将纳入天津市个人综合信用评价(即“海河分”)和自然人公共信用信息报告。
  (四)加快推动个人信用分跨城互认
  为推进建立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信用体系建设合作机制,加强信用信息共享、信用评价结果互认和应用场景共享,2022年天津、杭州、三亚、海口、厦门、宁波、济南、郑州、榆林、黄石10城市通过并签署《十城市信用建设战略合作协议》。2023年天津以城市个人信用分互认为突破口加速推动跨省信用合作,先后与杭州钱江分、厦门白鹭分、郑州商鼎分等多个城市个人信用分实现互通互认和应用场景共享。
  三、取得成效
  一是信用惠民成效。“海河分”应用让市民的个人信用画像更加多维立体、个人信用状况更加精准可量化和个人信用查询渠道更加便捷高效。截至2023年6月底,“海河分”应用共推出信用出行、信用旅游、信用停车、信用健身、信用观影、信用餐饮、信用车检等17大类近百个具体应用场景,惠民金额达56万元。
  二是城市治理成效。“信用+文明骑行”“信用+依法纳税”机制实现常态化。在“信用+文明骑行”“天津信用”公众号目前已经连续公布两期共享单车联合限制名单,共涉及到7个自然人,覆盖青桔、美团和哈啰三家共享单车。在“信用+依法纳税”方面,“关于个人所得税诚信体系建设的合作备忘录”签订仅半个月,全市8133名自然人纳税人补缴个人所得税及滞纳金4552.1万元,104名纳税人完善专项附加扣除等涉税信息。
  三是跨城互认成效。通过个人信用分互认,天津市民可凭借转化后的信用分,在杭州、厦门、郑州等城市享受当地的“信用+”应用场景的福利,同时,杭州、厦门等城市市民来津后可凭借其转化后的信用分在天津享受海河分提供的信用出游、信用出行、信用餐饮等6类场景30多项信用惠民服务。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