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易+”应用典型案例四十八】厦门港口管理局推行“信用+科技+普惠金融”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10 |来源:福建省厦门港口管理局

分享到

厦门港口管理局推行“信用+科技+普惠金融”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基本情况

  “融资难、融资贵”是多年来困扰厦门港航中小企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厦门港口管理局推行“信用+科技+普惠金融”模式,有效破解港航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从2020年9月起,持续推进信用价值转化,创新应用“信用+科技+普惠金融”模式,将厦门港航第三方公益性信用评价结果作为金融机构融资授信评价参考,与厦门市信易贷平台及相关金融机构联合创设港航企业专属金融产品——“港航信易贷”,支持信用良好的港航企业获取成本更低、融资额度更高的贷款,满足港航企业购置船舶、老旧船舶更新、船舶零部件设备更新或日常经营周转等多元化资金需求,将港航信用转化成稳产能、渡难关的“真金白银”,有效帮助港航企业发展壮大,厦门港的船舶运力规模持续快速增长。

  二、主要经验做法

  (一)具体做法

  1.建立厦门港航第三方公益性信用评价体系,打造“诚信厦门港”。深入实施“信用+精准监管”,建立健全以信用评价制度为基础、以信用评价结果为依据、以分级分类监管为手段的精准监管机制,推动实现监管资源的优化配置。一是建立一套覆盖港航领域的信用等级评价标准;引入厦门船东协会作为第三方评价机构,每年度对全港港航生产经营人开展信用等级评价;根据信用等级评价结果推进分级分类监管,实现形成人人重视信用的良好市场氛围。二是加强港航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建立行业企业及从业人员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机制,编织港航信用信息“一张网”,以数据为基础,动态监测港航业信用发展态势。三是不断完善信用记录,强化信用约束,使诚实守信成为港航市场运行的价值导向和各类经营主体的自觉追求,努力打造诚信厦门港。

  2.依托厦门港航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信用数据归集、共享。根据厦门港的第三方公益性信用评价内容、程序,厦门港口管理局建设一个可视化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平台除满足信用信息归集、加工、审核、共享等功能外,还实现:建立“有话扫码说”企业信用名片,大众参与扫码评价;基于地理信息的可视化界面;采用手机移动技术,随时随地信息采集上报等,从技术上实现一个“可管理、可监督、可跟踪、可评价”的360度闭环管理平台。并通过与“信用厦门”、全国信易贷平台进行端口对接,实现信用数据互联互通。

  3.创设港航企业专属化金融产品“港航信易贷”,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与厦门信易贷平台、相关金融机构联合开发信用评级标准,将港航信用评级结果作为金融机构融资授信评价参考,形成港航企业融资信用等级名单予以推送,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创设“港航信易贷”专属金融产品并持续升级,为港航企业融资授信。

  (二)主要亮点

  1.创新信用数据应用,释放金融乘数效应。以全国首创的厦门港航第三方公益性信用评价体系(2019年入选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五批改革试点经验)为基础,通过行业信用评级、将评级结果有效应用,打破了金融机构企业信用信息少、风险评估难度大、融资审批流程长的传统中小企业融资局面,以“港航信易贷”产品为依托,让企业“信用资产”获得金融支持。

  2.创新金融科技应用,促进港航企业融资。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将诚信生产要素转化为精准量化的金融服务产品,通过厦门市信易贷平台融合应用公共信用信息数据、港航企业评分评级数据、行业数据及金融机构的融资风险评估数据等,设计企业网上申请融资贷款授信的评分模型,向平台入驻金融机构输出企业信用风险评分,由金融机构通过平台实现实时测算预授信额度,有效提升了金融机构的贷前审查效率和港航企业的获贷体验,进一步满足港航企业购买船舶、更新零部件或日常经营周转等多种资金需求,打通行业发展血脉。

  3.创新行业监管模式,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建立以执法为主要手段转变为以信用管理为核心、以执法监督为保障的港航市场监管方式,形成了主管部门监督、行业协会引导、企业自律“三方协同监管”新机制。港航企业从被动接受监管变为主动积累信用财富,更加自觉诚信依法经营,主动落实安全生产,积极提升服务水平,行业总体信用水平持续提升。

  三、主要成效

  (一)以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构筑港航诚信环境。基于厦门港航第三方公益性信用评价对港航企业进行正向引导和负面惩戒,促进形成良好的市场风气。2022年与2017年相比,AA级守信示范企业从104家增加到148家,C级企业从14家减少到3家,D级失信企业“清零”,有3家企业、11艘船舶、9名船长获得全省安全诚信企业和船舶、船长荣誉称号,70%的安全诚信企业和船舶、船长均在厦门,行业信用监管水平明显提升。

  (二)以坚实的信用基础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依托全国首创的厦门港航企业专属的金融产品“港航信易贷”,有效解决了港航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7月31日,已为49家港航企业融资授信共93笔,发放融资贷款额度达11.62亿元。“诚信厦门港”的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船舶运力规模持续快速增长,从2020年运力规模362.7万载重吨增长至目前的504.02万载重吨。

  (三)以创新实践引领信用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围绕培育港口信用文化、规范港航市场秩序、优化厦门港营商环境等目标,厦门港开展信用创新应用,并形成典型经验。全国首创的厦门港航专属融资产品—“港航信易贷”入选第四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优秀信用案例及交通部2022年法治建设典型做法,获评全省2022年第一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典型经验做法,列入福建自贸试验区第九批创新成果,获评厦门市2021年度改革创新优秀案例、2022年度厦门市政务数据优秀共享案例、第三届厦门市金融科技优秀项目。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