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易+”应用典型案例六十六】义乌创新打造“信易+金融”数智中台 赋能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

发布时间:2023/11/21 |来源:浙江省义乌市金融办

分享到

  义乌作为国际化的“世界小商品之都”,汇集了五湖四海的小微企业主。目前99.25万经营主体中,个体工商户70.86万,占属地经营主体的71.40%,占全省个体工商户的11.51%,个体工商户已成为义乌小微企业主力军。根据国家普惠金融导向,信用贷款也是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主打产品。后疫情时代挑战与机遇并存,金融市场亦是发展与风险同行,义乌市信用数智中台和信用风控中台的建设,有效平衡了“信易贷”产品授信规模和信贷风险防控。
  一、主要做法
  1.打造“信易+金融”数智中台
  通过义乌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累计采集99.25万经营主体、约9,241万条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形成“信易+金融”数智中台。结合金融机构特定需求,精准提供55个政府部门1,112项小微企业信用数据,包括小微企业的基础信息(企业基本信息、高管信息、股东信息、变更信息、许可资质、电商信息、企业章程)、资产信息(车辆信息、不动产信息、商铺信息、无形资产)、经营信息(年报信息、税收信息、社保信息、公积金信息、水电气信息、证券期货、电商交易、通信消费)、政府评价(荣誉信息、部门评价)、经营风险(行政处罚、不良信息、提示信息)、法律风险(开庭公告、裁判文书、失信被执行人、判决履行、案件信息)、企业关联等信用数据菜单,并提供勾选式接口输出服务,全方位保障金融机构精准构建信贷模型。
  2.打造“信易+金融”风控中台
  针对在普惠金融大环境下,金融机构大力开发线上信贷产品方便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弊端:由于无法像传统授信流程进行贷前调查和贷后检查,直接影响了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的授信额度和对其风险的把控能力。
  “信易+金融”风控中台“动态监控”功能作为风险防控新工具,通过落地数据对小微企业主的工商信息、不良信息、法院诉讼、资产信息等24项信息进行实时动态监控,以主动推送异动的形式提示金融机构进行贷后检查,在实现无感授信的同时建立无形风险防控网。
  3.两大中台无缝嵌入金融产品建模
  两大中台以“数据不出仓”的原则,通过政务内网专线与金融机构连接,授信主体经过授权后,数智中台根据金融机构形成的菜单接口输出模型结果,金融机构授信完成,返回参数进入风控中台模型,实时监控触发预警,金融机构在接收预警信息后开展贷后检查,有效保障金融机构信贷资产安全。
  二、取得成效
  金融机构结合两大中台针对小微企业推出了多元化信用贷款产品,目前,共11家金融机构与两大中台对接,同时上线11款相应产品,总授信额度84.5亿,服务3.2万经营主体,一键获得授信额度,实时监控风险预警,解决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慢难题的同时保障金融机构信贷资产安全。
  1.授信主体扩面。建行义乌分行基于创新模式下开发的“市场快贷”产品,专为市场经营户量身打造,授信额度在10~50万。重点分析小微企业社保缴纳情况,结合商城集团专业市场数据,帮助外来小微企业主解决轻资产融资难的问题,为新义乌人伫立金融之家。
  2.授信额度增量。农业银行开发的“义商e贷”产品,致力于提高信用贷款产品授信额度低的问题。通过嵌入小微企业的资产信息、银行流水等数据,大幅度提升了小微企业授信额度,历史最高总授信额度达7.9亿,平均授信额度达30万元。
  3.风险防控升级。义乌农商银行“市民闪贷”产品,基于数智中台优化了客户准入门槛,金融便民的同时也增加了风控压力。如不法分子通过部分残疾人智力低下的缺陷,利用其人脸识别进行骗贷。风控中台及时介入,利用残疾人数据信息接口,在客户准入阶段判断是否触发预警模型。
  (来源:浙江省义乌市金融办)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