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信用融合发展 多领域实现高质量共赢

发布时间:2023/11/17 |来源:信用中国(四川)

分享到

  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新形势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国家战略。近年来,两地在多领域不断探索创新,以“一盘棋”思维通力合作,开展跨区域信用协作,实现信用共享共用,通过信用赋能,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强化信用赋能 多领域合作获成效
  在11月15日举行的第三届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董勇表示,自2021年川渝首届住博会举办以来,川渝住建部门加快推动两地住建行业深入合作,共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在深度合作上成效颇丰。这些成效中,可以看到信用发挥的积极作用。在公租房创新机制保障民生方面,川渝两地推动公租房保障对象信用信息共享互认,进一步提高公租房精准保障和高效利用水平。
  不只在住建领域“有成效”,通过强化信用信息共享,川渝协同发展在多领域合作中也有新进展。在金融服务方面,川渝两地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健全,金融基础设施一体化创新融合。此前,两地共同打造“川渝金融信用信息综合服务专区”,构建“信用+信贷+政策”的全流程金融服务生态圈,实现川渝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异地共享。今年10月,川渝两地联合设立的首家信用增进公司正式落户重庆高新区,意味着重庆结束了没有本地信用增进公司的历史,也标志着川渝两地金融合作跑出“加速度”。
  在跨区域市场监管协作方面,渝北、广安两地市场监管部门紧扣“建设市场监管协作示范区”,围绕共优营商环境、共建信用体系、协同执法监管、联动应急处置等工作目标,率先实践“市场准入异地同标”,共同出资建设高竹新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中心。在此基础上,川渝高竹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办公室于今年9月正式建立。两地合力将高竹新区市场监管办公室打造成为川渝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样板,成为服务企业招商的窗口和跨区监管执法协作的平台,服务高竹新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川渝信用协同发展 携手开展跨区域信用合作
  在川渝信用协同发展方面,今年以来“好声音”不断。5月19日,川渝信用协同发展专题座谈会在蓉召开,省发展改革委财金信用处、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信用建设处、省大数据中心信用发展处重点围绕“信用信息共享、信用监管共施、信用市场共育、信用示范共创”等议题展开讨论,就进一步完善信用信息平台共享对接机制,加强川渝区域市场监管部门联动协作,强化川渝信用服务机构深化合作,拓展“信易+”守信激励应用场景等内容交换了意见。
  今年5月,泸州市与江津区联合签订跨区域信用合作协议,意味着川渝信用协同发展再向前迈进一步。泸州江津两地作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随着跨区域信用合作协议的签约,双方共同开启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方位合作模式,通过开展跨区域信用合作,将实现信用共享共用,推进守信激励对象名单与严重失信主体名单互查互认,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今年10月,川渝信用领域合作再被拓宽。成都市成华区和重庆市大渡口区共同签署信用建设合作协议,两地将围绕物流、保供网络、公共资源交易、人才、生态环境、文化和旅游以及药品安全等作为重点合作领域,着力共同探索开发信用场景,致力于加强“信易贷”深度合作,举办两区百店“吃喝玩乐住行购”信用大联盟活动,整合两区文化旅游资源,落地两区诚信个人景区“免费游”。充分发挥信用在经济发展中的促进作用,将信用所带来的“优惠”与“便利”融合进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打造有温度、更幸福的特色信用产品和服务。
  除了共同建立“川渝高竹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办公室”外,渝北、广安两地进一步强化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作用,深化经营主体信用体系建设,联合发布《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操作规程》,不仅全面准确执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列入标准,保证客观公正、应列尽列,同时也是对川渝两地贯彻落实“同城融圈战略”,推进渝广两地市场监管领域信用监管工作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探索双城经济圈市场监管纵深合作,努力达成“异地同标”总体目标的一次细化推进。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