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易+”应用典型案例五十四】海南金椰分推出多项“信易+”便民服务

发布时间:2023/11/13 |来源: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

分享到

  为进一步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结合国家和海南自贸港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相关政策要求,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联合省大数据管理局建设的海南省金椰分应用平台(简称“金椰分平台”),是通过统筹构建科学的海南居民个人诚信积分模型打造全省统一的个人诚信积分评价体系。目前,金椰分平台已推出“信易批”“信易游”“信易住”“信用+出行”“信用+医疗”等多项“信易+”便民服务,有效促进海南自由贸易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一、背景情况
  近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根据《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35号)、《海南自由贸易港社会信用条例》《海南自由贸易港个人诚信积分管理办法(试行)》《海南省政府数字化转型总体方案(2022-2025)》《“诚信海南”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有关规定,海南省正在积极推动诚信海南建设,着力推行各类“信易+”应用场景建设工作。
  二、经验做法
  (一)建立全省统一的个人诚信积分指标体系。编制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个人诚信积分管理办法(试行)》,遵循“用户授权、统一管理、全面服务、正向激励、动态管理”原则,结合个人基本信用、公共信用、金融信用等多维度信用指标,科学构建全省统一的个人诚信积分指标体系,综合反映海南居民个人诚信情况。
  (二)健全全省统一的数据共享标准规范。按照“共享为原则,不共享为例外”的要求,制定印发《海南省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指南》《海南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开放工作指南(试行)》《海南省政务数据分类分级指南(试行)》等9个数据共享标准规范,确定了全省数据共享服务流程和实施路径。
  (三)构建全省统一的公共基础数据库。按照“应归尽归”原则,基本建成人口、法人、信用等五大公共基础数据库。其中,人口库已汇集21家单位2319项数据项的人口数据,覆盖1000多万海南常住人口;信用库已汇集406家单位193210项数据项,覆盖127万经营主体和1000多万自然人等各类信息数据,为金椰分平台计算个人诚信积分提供坚实的数据基础。
  (四)建设全省统一的个人诚信积分应用平台。结合海南省地方特色建成海南省金椰分应用平台,适用于全省年满18周岁,且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常住居民,包括本省户籍人员、已办理居住证满1年的非户籍人员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已缴纳社保个税等满1年的非户籍人员等。
  三、取得成效
  (一)实现信用数据共享利用。截至目前,金椰分平台设计有36个信用指标,根据指标模型量化要求,已通过海南自由贸易港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海南省数据共享服务门户等预归集全省常住居民公共信用、市场信用、金融信用等2.5亿条信用信息数据,经用户授权认证后计算形成个人金椰分分值。
  (二)建立信用审批加速政府数字化转型。一是借助全省数据共享工作机制,结合海南金椰分,推动“网上可办”向“网上快办”和“网上好办”转变。二是按照“信用好审批服务提速、信用差不可承诺容缺”的原则,金椰分平台联合海口市推行“红档加速审批、橙档容缺承诺、蓝档普通审批、黑档限制审批”分级信用审批服务模式。三是联合万宁、琼海、三亚、文昌、琼中等多个市县推行“信用+免审”“信用+秒批”“信用+容缺受理”“信用+告知承诺制”等信用审批服务新模式,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审批服务工作机制。
  (三)建立旅游、购物、医疗等多领域便民体系。目前,金椰分平台结合三亚、儋州、琼海、定安、琼中等多地特色打造环岛旅游购物一体化的“信易游”“信易住”“信易购”等多项应用场景,同时,结合民生打造“信用+贷款”“信用+医疗”等应用场景,推出个人信用贷款、医疗便捷服务等信用激励福利。
  四、社会影响
  一是在文昌、琼海、澄迈、临高、乐东等实现“信用+医疗”信用服务模式,群众可使用金椰分在试点医院享受优先取药,体检优先预约、专家诊疗加号等多方面便利服务。
  二是推行“信用+贷款”金融应用场景,市民可根据分值享受高额度低利率的个人贷款融资服务。
  三是推行“信易游”“信易住”“信易购”等多项信用激励福利,信用良好市民可根据金椰分不同分值享受景区旅游门票优惠、酒店住宿免押金、购物折扣优惠等服务便利和优惠激励。
  四是金椰分平台联合海口、三亚、万宁、文昌、琼中等10多个市县推行“信易批”服务模式,根据办事个人的金椰分分值实行信用等级审批服务。
  五是截至目前,金椰分平台已上线有“信易批”“信易游”“信易购”“信易住”“信用+贷款”“信用+医疗”等60多项“信易+”便民服务,覆盖了行政审批、旅游、贷款、医疗等18个领域合计570多个福利产品,已有34万多用户完成个人授权认证登录查询金椰分,各项“信易+”信用激励福利累计申领达25万多人次。
  (来源: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