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与诚信政府建设论坛在济南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27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11月26日,主题为“营商环境与诚信政府建设”的高端论坛在济南举行,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江必新,山东省司法厅副厅长朱晓峰,盈科律师事务所党委书记、主任、全球董事会主任梅向荣出席论坛。
  针对如何更好地实现建设法治政府,改善营商环境的目标,江必新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法治政府建设与营商环境改善》的演讲。江必新分别论述了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建设法治政府的基本内容和要求,建设诚信政府的基本要求,如何建设法治政府以及诚信政府和如何救济政府失信受害人等内容。
  江必新表示,诚信是一切美德的基础,也是一切善行的根本,诚信是经济生活中的道德规范,是政治生活必须遵守的政治准则。政府诚信是社会诚信的基石和灵魂,是优化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的重要支撑,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基本保障。
  江必新详细梳理了诚信政府的基本内涵和要求,他认为,诚信政府建设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从诚实守信到政府守信再到诚信政府,对诚信政府提出了一系列要求。
  对于建设诚信政府的基本思路和方向,江必新认为,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建立科学的政府绩效评价体系,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把诚信作为重要的评价标准,增加政府决策和实施过程的透明度,健全和完善执法和司法规则体系。强化建立公务员和政府诚信档案,对因政府失信而造成的受害人要进行切实有效的赔偿。有效化解政府债务,尽快完善工程项目的决策、评估、审批和招投标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用考评机制,政府守信情况纳入征信体系,加强诚信文化建设。
  朱晓峰在致辞中表示,法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律师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律师职能贯穿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涉外法律服务等各环节,律师服务覆盖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产生大量法律服务需求,新型复杂法律问题不断涌现。山东律师行业要把握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勇于担当作为,为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贡献律师智慧和力量。
  与会者一致认为,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我国深化体制改革的必然趋势。只有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市场主体平等竞争、蓬勃发展,才能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 程立龙)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