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建设领域农民工欠薪“码上办”快速处置平台上线

发布时间:2023/11/09 |来源: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11月8日,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获悉,为进一步畅通欠薪维权渠道,快速响应、高效处置建设领域农民工欠薪问题,有力有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成都市建设领域农民工欠薪‘码上办’快速处置平台”日前正式上线。
  农民工只需打开微信扫描工地现场张贴的“码上办”二维码,或搜索“成都住建”微信公众号,进入“投诉申请”界面填写投诉人姓名及联系方式,即可随时随地、足不出户地发起维权投诉。
  作为全市建设领域“投诉最便捷、处置最快捷”的建设领域农民工欠薪维权平台,“码上办”坚持“用心用情”、“可视有感”的原则,创新建立并严格实行“415”工作机制。
  “4”个工作时专员对接:农民工发起“码上办”快处投诉后的4个工作时内,项目所在地住建行政主管部门的快处专员将与投诉人电话联系,确认投诉信息、落实受理部门。
  “1”个工作日首问登记:农民工发起“码上办”快处投诉后的1个工作日内,相关受理部门将搭建沟通协调平台,形成初步解决方案,并即时向投诉人反馈协调处置进度。
  “5”个工作日处置办结:农民工发起“码上办”快处投诉后的5个工作日内,相关受理部门将完成对投诉案件的协调处置工作,将办理结果告知投诉人,并短信征求投诉人“满意度”情况;对反馈意见为“不满意”的,将退回相关受理部门继续办理。
  市住建局将通过平台对快处投诉的处理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坚决保障欠薪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对重大欠薪线索及经两次办理后农民工仍“不满意”的快处投诉,市住建局还将会同市人社局挂牌督办。



  农民工在发起快处投诉时还要注意以下2个重要问题:一是为实现“专人专办”,原则上每次投诉只反映在1个项目的欠薪问题;需要反映多个项目的,可再次发起投诉。
  二是“码上办”平台目前仅面向成都市房屋建筑、市政设施(含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农民工欠薪问题提供快处服务。本市交通、水利等其他领域项目欠薪问题,市域外建设项目欠薪问题,以及非建设领域欠薪等问题暂不适用。
  (记者 李丹)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