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民生需求 创新推广“信用停车”

发布时间:2023/11/27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随着城市中机动车数量的不断增加,“停车难”、“停车乱”以及违停等现象日益突出,为了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停车体验,让出行更加高效便利,海沧区发改局(信用办)以信用惠民为立足点,携手“白鹭分”信用分打造“信用停车”惠民服务,实现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平台,积极、高效、精准地推进个人信用白鹭分惠民应用具体实施。
  海沧区“信用停车”于2018年12月11日上线,是全国首个信用和停车支付绑定的应用,也是厦门市第一个信用支付类的应用。截至目前,已覆盖全市超过8000个路边停车位。
  为持续探索城市信用建设新模式,让诚信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海沧区按照国家、省、市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求,不断探索“信用+”惠民应用场景的开拓,为“高信用”人群不断创造各类生活便利条件,提升社会信用氛围。白鹭分“信用停车”应用,以信用担保、先享后付的方式,为市民及停车场管理单位均带来了诸多便利,提升了停车出场通行速度。
  白鹭信用分530分以上的市民在海沧区所有市政路边停车位停车,免费停车时间由原来的15分钟延长至半小时。民众只要关注“白鹭分”微信公众号,跳转到“i厦门”注册和登录,再跳转回白鹭分并授权算分,点击“信用停车”,绑定车牌,开通微信车主服务即可。完成以上步骤后,可实现停车后直接离场,停车费自动支付。高速通道先通行后扣费,加油费用自动支付等场景。
  近年来,海沧区持续深化“信用停车”场景建设,以信用数据赋能停车服务品质提升,不断优化市民停车出行体验。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征求群众使用体验,在原有守信激励机制的基础上,率先实现守信激励服务,在全区对守信市民享受“信用停车”9折优惠。截至目前,我区4个街道共计4182个停车泊位,自该项服务推出至今,已惠及车辆12114辆,累计减免金额约20.7327万元,真正做到通过信用正向激励,不断推进城市停车更加便捷、有序,将信用红利普惠于民。
  通过“政府-企业-平台-用户”对停车行业管理重新获得有力的抓手,通过“白鹭分”平台,经过不断打磨、深化应用产品,杜绝城区乱停乱收费情况,让“信用+停车”真正落地为城市文明基础。
  海沧区是全国首推“信用+停车”应用,通过几年运行和升级,已经全面普惠市应用和认可,并在全厦门市六个区推广、复制和应用。推行信用停车也将丰富和完善社会监督机制,从而降低社会监督成本,引导个人诚实守信,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