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易+”应用典型案例四十九】推“诚”出“信” 让企业真切体会纳税信用带来的“优越感”

发布时间:2023/11/10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发展改革委、国家税务总局锡林郭勒盟税务局

分享到

推“诚”出“信”让企业真切体会纳税信用带来的“优越感”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社会信用体系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发展改革委积极开展“信易+诚信纳税”试点工作,主要对锡林郭勒盟内被国家税务总局锡林郭勒盟税务局评定纳税信用评价结果为A级纳税人的企业开展税收服务和管理、审批服务和监管、社会保障、评优评先、政策扶持、执法检查6个方面的扶持便利,营造守信受益、信用有价的浓厚氛围,让企业真切体会到纳税信用带来的“优越感”。

  一、主要经验做法

  对锡林郭勒盟内被国家税务总局锡林郭勒盟税务局评定纳税信用评价结果为A级纳税人的企业实施激励措施。

  (一)税收服务和管理方面。一是一般纳税人可单次领取3个月的增值税发票用量,需要调整增值税发票用量时即时办理。二是在出口退(免)税申报相关电子信息齐全并经预审通过后,即可进行正式申报,申报时不需要提供原始凭证。三是在国家下达的出口退税计划内,可优先安排办理出口退税。四是对部分需审批和核准的涉税事项,资料齐全符合条件的,采取“先办后审”的方式即时办理。五是连续3年被评为A级信用级别的纳税人,除享受以上措施外,还可以由税务机关提供绿色通道或专门人员帮助办理涉税事项。六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守信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或其他金融产品服务。

  (二)审批服务和监管。享受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和专人领办帮办、提供预约上门服务等便利服务。

  (三)社会保障。在办理就业、失业登记、人才招聘时给予提前预约,优先办理。

  (四)评优评先。在评选文明单位、诚信单位、全国性先进社会组织、五一劳动奖章等各类评选中,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考虑。

  (五)政策扶持。在政策扶持、就业创业等领域,给予重点支持、优先办理、加急办理、非关键要件容缺后补等便利,加大扶持力度。

  (六)执法检查。在价格执法检查中,适当减少抽查频次。

  二、取得的成效

  (一)“绿色通道”享优先服务。为全盟2005户A级的纳税人开通“绿色办税通道”,让纳税人享受上了诚信纳税带来的“特权”服务。

  内蒙古太仆寺旗草原酿酒有限责任公司一直以来诚信经营,依法纳税。连续5年以上被评为A级纳税人。按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原则,太仆寺旗税务局对守信经营、依法纳税的纳税人在发票领用、纳税申报、税款缴纳等涉税服务方面提供绿色通道并由专人帮助办理涉税事项。同时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电子显示屏、公告栏等向社会公告年度A级纳税人名单,打造诚信纳税“光荣榜”。扩大纳税信用级别评价的影响力,大力营造“诚信者荣”的信用氛围,引领企业遵章纳税。

  (二)“诚信特权”享发票服务。为A级纳税人提供充足、足量发票。其中:一般纳税人可单次领取3个月的增值税发票用量,需要调整增值税发票用量时即时办理;普通发票按需领用。

  (三)“专人联系”助规范发展。建立重点联系制度,开展“一对一”专项走访调研。指定专人负责并重点联系该A级纳税人企业。专人定期联系企业,询问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政策、系统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助力提升企业财务处理水平,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引导企业规范发展。

  苏尼特左旗鑫刚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12月8日,注册资本5100万元,所属行业为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2020年度纳税信用评价等级为A级。锡林郭勒盟税务局开展“一对一”专项走访调研,宣传税费政策。了解到在当前煤炭供需格局变化等因素影响下,企业的采购成本大大增加,第一时间深入该企业,为该供热企业做好精准政策辅导,与财务人员梳理确认税费优惠政策,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详细介绍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固定资产一次性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企业可享受延缓缴纳税款99568元,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鼓励企业增强信心,为其纾困解难。

  (四)“正向激励”显社会效应。拓宽诚信宣传矩阵,充分利用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电视、微信、办税服务厅等,结合税收宣传、行风热线、普法宣传活动,发布A级纳税人名单,实现诚信纳税光荣的社会风气,正向赋能,形成依法诚信激励导向。

  (五)“纳税信用”转为“融资信用”。积极联系当地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进一步优化“银税互动”工作机制,加强合作,通过银税互动平台,向银行推送企业纳税信用评级A级名单及相关涉税数据、有效开启税银合作模式,为企业援企稳岗、复工复产提供信贷支持。

  正蓝旗兰鸿矿业有限公司是以萤石选矿加工为主的加工企业,连续三年被评为A级纳税人,主要供应链为下游氢氟酸企业,下游产品将运用在集成电路、液晶显示、光伏行业等领域。受疫情影响,下游产业链延缓开工、出口产品滞销,大量订单出现延迟发货,资金周转紧张严重限制了生产规模,加剧了公司资金压力。今年3月,该企业通过银税互动平台在线申请贷款,有效盘活了资金流动,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问题。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