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崇州市试点农业职业经理人信用管理

发布时间:2023/11/29 |来源:崇州市发改局

分享到

  为积极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的重要作用,崇州市信用办牵头在“天府粮仓”核心示范区(隆兴镇、白头镇、道明镇)创新试点开展农业职业经理人信用管理工作,聚焦信息归集、机制构建、试点评价、结果应用四个方面,在全省率先创新探索构建农业职业经理人信用管理机制,深入推进守信激励和失信约束,激发农业职业经理人创业创新活力,有力推动农业职业经理人队伍和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信用赋能乡村振兴见实效,助力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强化信用信息归集,完善信用数据档案
  针对目前农业职业经理人信用信息“碎片化”壁垒、共享度不足的情况,建立农业职业经理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机制,完善农业职业经理人信用数据档案,为科学、全面、准确评价农业职业经理人提供数据支撑。
  一方面跨部门整合崇州市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法院、水务、街(镇)等9个部门(单位)所掌握的农业职业经理人基础信息、经营信息、履约践诺信息、遵纪守法信息;另一方面运用大数据采集农业职业经理人关联经营主体跨行业跨地区涉及的行政处罚、违反承诺、违反合同(约定)败诉、拖欠水电气费等公共信用信息,构建行业、市场、公共于一体的农业职业经理人信用档案。
  构建信用管理机制,增强信用管理支撑
  深入调研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天府粮仓产业园、街(镇)、金融机构及职业经理人,在广泛听取和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农业职业经理人发展实际并参考相关政策依据,制定并印发《崇州市2023年农业职业经理人试点信用评价工作方案》,明确评价目的、评价原则、评价对象、评价流程、评价指标、等级划分、信息来源及结果运用等内容,为开展农业职业经理人信用分级分类提供政策依据。
  开展试点信用评价,推动分级分类监管
  依据《崇州市2023年度农业职业经理人试点信用评价工作方案》,对“天府粮仓”核心示范区(隆兴镇、白头镇、道明镇)300余名农业职业经理人开展试点信用评价。
  为确保公平公正,本次试点评价委托第三方专业信用服务机构具体实施,严格按照信用评价指标细则逐项分析形成初评结果,崇州市信用办联合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对初评结果进行复核,复核结果在信用中国(四川成都)崇州模块对外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和异议申请,最终确定信用分数和信用等级后对外公告。同时,将信用评价结果深度嵌入审批、检查、监管等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工作流程中,实现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应用自动化、多元化。
  搭建“信用+激励”场景,充分释放信用红利
  崇州市信用办会同农业农村、财政、金融机构等单位统筹搭建农业职业经理人及关联经营主体多元化“信用+激励”应用场景,对信用良好的农业职业经理人从“信用+表彰”“信用+宣传引流”“信用+对外推荐”“信用+等级评定”“信用+技能提升”“信用+评优评先”“信用+项目申报”“信用+融资优惠”等多个场景进行激励,让信用红利得以充分释放,提升农业职业经理人守信红利体验感和获得感。
  下一步,崇州市将在试点基础上进一步夯实农业职业经理人信用管理机制——
  一是拓宽信用评价范围,推进崇州市农业职业经理人信用评价实现全覆盖;二是结合试点信用评价情况,从数据可得性、指标完善性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农业职业经理人信用评价指标体系;三是推动共建农业职业经理人信用信息多部门共享常态化机制,优化信息共享频次,强化信用信息动态更新;四是探索拓展信用评价结果在教育、医疗、住房等领域的信用激励创新应用,凝聚政府、行业、社会合力,以信助农,以信惠农,激发农业职业经理人内在活力和创造性,助力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