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文旅”迸发新效能 成都市构建全链条闭环式信用监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11/07 |来源:信用中国(四川)

分享到

  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以信用监管破解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等文化领域监管难题,通过创新监管理念、监管制度和监管方式,建立健全文旅领域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创新开展“信用+文旅”建设。

  坚持制度先行,擦亮信用体系监管“探照灯”。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制定《成都市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管理办法》并印发了对应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完善了成都市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信用评价体系及信用权益保护制度,为推进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信用监管提供政策保障。

  提升风险研判,活用分级分类监管“指挥棒”。成都市2023年以都江堰市为试点,对试点范围内所有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开展信用评价工作培训,引导市场主体按照评价指标加强自身建设,同时联合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整合行业监管数据、公共信用数据及第三方机构数据进行信用评价,形成了信用分级分类结果。本次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市场主体信用评价结果显示,试点区域相关市场呈现良性发展态势,市场主体信用状况总体表现优良,相关信用良好市场主体将依据《成都市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管理办法》享受对应激励措施。

  强化审慎包容,树立文旅诚信守法“风向标”。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依据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信用评价结果对相关市场主体开展分级分类监管,创新监管措施。对本次获评AAA等级的市场主体将探索推行“信用承诺”监管模式,相关主体作出信用承诺后,除遇专项执法任务或接办投诉举报等情况,原则上不对该类主体实施主动检查;对信用等级为AA级的市场主体,降低检查比例和频次,同时在检查中推行“线上检查”模式,借助视频会议、现场连线等信息化手段对市场主体开展检查,多措并举降低信用良好市场主体负担;而本次评价中,信用等级为D级的市场主体,在依法依规受到限制的同时,也能享受到一对一信用专项培育,从而改善企业信用状况,减少在各类社会活动中受到限制。

  注重宣传引流,点燃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器”。成都市对本次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信用评价中信用良好市场主体通过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矩阵向社会公布,为信用良好的剧本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营业场所进行引流。同时,在信用良好市场主体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张贴信用二维码,供消费者在选择时提供参考。

  创新“三书同达”,激活企业信用修复“快进键”。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制定《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信用修复提示书》,在符合失信主体认定标准的行政处罚事项中,将《行政处罚决定书》《失信行为认定书》《信用修复提示书》同时送达行政相对人,增强企业信用意识,助力企业改善信用状况。

  下一步,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将进一步深化文旅领域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现监管方式由粗放向精细转变,监管手段由传统向现代转变,同时对信用良好市场主体在评优评先、政府采购、招标投标、容缺受理、政府补贴等事项中给予便利,以信用赋能文旅领域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