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就电诈犯罪惩戒办法征求意见 涉及信用惩戒措施

发布时间:2023/11/14 |来源:信用中国(四川)

分享到

  近日,公安部会同有关主管部门起草并发布《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违法犯罪联合惩戒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惩戒办法(征求意见稿)》),并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
  《惩戒办法(征求意见稿)》共19条6个方面内容,规定金融、电信网络、信用惩戒等具体措施。并提出,公安部将有关惩戒对象共享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通过“信用中国”对严重失信主体信息进行公示。同时,公安部将有关惩戒对象信息提供给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纳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
  在强化依法惩戒的同时,《惩戒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信用惩戒到期或者经核查解除惩戒对象的信用惩戒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将惩戒对象相关信息移出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终止信息共享。
  诚信是社会关系发展的基础,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电信网络诈骗不仅造成个人经济损失,更严重侵蚀了社会诚信的根基。
  近年来,四川省持续严打电信诈骗,不断夯实诚信基础,取得显著成效。四川省率先在全国搭建易受骗群体库,推进96110反诈劝阻专线和AI预警系统建设,2022年以来,累计下发预警数据4685万人次,避免经济损失5.41亿元。同时,据四川省高院联合省公安厅、检察院共同发布2022年以来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工作情况中指出,2021年以来,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数、电诈犯罪嫌疑人抓获数持续提升,发案数量连续三年下降。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四川省积极开展反诈主题宣传活动,筑劳群众诚信理念。今年9月,广安市发出四川省首份“反诈宣传服务令”,责令涉诈犯罪人员在缓刑考验期内参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公益活动。眉山市、绵阳市、乐山市等广泛开展“信用+反诈”诚信宣教活动,切实提群众防范电信诈骗意识,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逐渐浓厚。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