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易+”应用典型案例四十一】忻州市首贷续贷服务中心全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助力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06 |来源:山西省忻州市首贷续贷服务中心

分享到

  2022年6月22日,“忻州市首贷服务中心”和“忻州市综合金融服务中心”正式挂牌,为首贷、续贷和增贷“三张名单”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提升首贷、续贷、增贷户融资覆盖面和企业信用,助力经营主体倍增。
  一、依托政务服务大厅,打造更顺畅更便捷的融资对接平台。
  忻州市首贷续贷服务中心设立于忻州市政务大厅,拥有“首贷服务中心”和“综合金融服务中心”2个服务窗口。忻州市政务服务大厅作为全市公民和企业的行政审批及政策咨询中心,企业可在政务大厅办理经营许可、用工退工、涉企税务、社保缴纳等多项政务事项的同时,进行融资对接。
  二、融合信用力量,改善了银企双方信息不对称现状。
  2022年以来,忻州市首贷续贷服务中心依托忻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累计归集企业信用数据1810多万条,包括企业工商信息、关联信息、专利信息、对外投资、社保缴纳人数、医保缴纳人数、公积金信息、资质证书、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纳税信息、不动产信息、机动车信息、司法信息等十四大类涉企基础信息。同时,与忻州浪潮公司以及天眼查等第三方机构合作。今年4月以来,还与忻州市燃气公司、忻州市热力公司陆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企业用气信息、企业供热信息纳入征信数据库,同时企业用水信息正在持续对接中。
  忻州金融服务平台利用企业信用信息开发完成批量导入批量评分功能,充分利用地方大数据战略资源助力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发展,为首贷服务中心的建设运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忻州金融服务平台归集金融机构急需的企业信用信息形成标准格式的企业征信报告,供金融机构和企业使用,有效改善了银企双方信息不对称的现状,同时企业信用信息的归集又进一步引导中小微企业守法诚信经营,提高金融机构和企业沟通效率。
  三、建立“线上+线下”政银企对接机制,提高“三张名单”归集应用效率。
  忻州市首贷续贷服务中心以忻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线上平台,进行“三张名单”的初筛工作,辅以线下开展政银企对接会等形式进行二次筛选,实现精准企业定位,提高“三张名单”归集效率。
  忻州市首贷续贷服务中心积极开展“三张名单”数据提纯工作,通过“忻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筛选3张企业名单客户。第一步,每周一至周二,筛选200至300户企业,归集企业23大类信用信息,建立企业评分模型,批量为企业进行评分。第二步,每周三至周四将已评分的企业逐户进行电话核实和信息登记,详细了解企业经营情况、负债情况、信用情况、纳税情况等信息,精准为企业匹配贷款银行和产品。第三步,周五专人将电话核实情况进行登记、汇总和整理,形成“忻州市首贷服务中心第X期政银企融资对接名单”。第四步,每周一将整理后的对接名单批量推送至金融机构,并督促金融机构主动联系企业并反馈办理情况。以企业经营状况和实际需求为出发点,“线上+线下”推送合适的金融机构和产品进行对接,推进“三张名单”的快速应用,实现“线上+线下”政银企对接工作机制,助力忻州领先发展、争先崛起、率先布局、创先转型。
  截至2023年7月底,忻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累计归集企业各类征信数据1810万条,与47家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237位金融机构客户经理使用平台,上架各类信贷产品152个,归集23.41万户经营主体信息、0.88万户续贷和增贷名单,建立了首贷、续贷和增贷3张企业名单,并建立了一套完整有效的线上+线下政银企融资对接模式,累计实现银企对接8097户,其中首贷户数2342户,续贷户数5755户;投放贷款4234笔,其中首贷笔数988笔,续贷笔数3246笔;累计放款金额40.8亿元,其中首贷金额11.5亿元,续贷金额29.3亿元,助力经营主体倍增效果良好。
  (来源:山西省忻州市首贷续贷服务中心)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