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疏堵”结合 创新赋能 切实筑牢基金监管防线 主动建立诚信医疗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23/11/30 |来源:北纬网

分享到

  今年以来,雨城区医疗保障局着眼于实现人民群众对更好医疗保障的需求,聚焦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医保工作,不断提升医保基金监管能力和水平,创新赋能驱动雨城医保监管高质量发展。
  注重“查”,全面推行“库存为支点”检查手段。雨城区医疗保障局通过总结经验,形成具有雨城特色亮点的监管手段,“以库存为支点”打击欺诈骗保。建机制、强管理,强力推动“精准打击”。通过建立具有指向性的制度规范,确保定点医药机构“进销存”管理有章可循,倒逼定点医药机构自觉主动加强库存管控健筋骨、强手段,扎深筑牢“125+4”监管模式。在推动示范建设的过程中,总结出了“1”定“线索”,“2”双随机,“五必查+”,“四步工作法”的“125+4”监管模式,易于操作,流程清晰,各环节职责明确,目标针对性强,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注重“防”,着力构建“欺诈骗保风险指数”评价体系,探索监管“新方向”。结合医保监管实际,积极探索构建“定点医疗机构欺诈骗保风险指数”评价体系,利用“风险指数”对定点医疗机构建立更加精准化的管理体系。风险评价助推监管更加精准。通过调研、分析、总结,科学合理设置评价指数,由内部制度建立、库存管理模式、绩效考核方式、医疗服务等构成。通过风险评价及时精准发现违法违规可疑信息,并纳入日常重点监管,推动监管向数据化、规范化转变;风险评价助推基金使用更加高效。通过数据化、指标化动态监管,不合理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得到有效控制。据统计,全区民营医院住院基金统筹支付金额呈现下降趋势,同期下降5.4%,医疗费用控制效果明显;风险评价助推服务主体更加自律。通过“线上+线下”采集群众满意度测评,通过结果反馈,及时督促医疗机构强化医疗服务质量,自觉规范诊疗行为,主动建立诚信医疗服务体系,为健全完善基金监管长效机制奠定基础,进一步推动行业自律。 (记者 郑瑶)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