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易+”应用典型案例八十】“信易+养老服务”让养老无忧

发布时间:2023/11/28 |来源:江苏省南京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经济发展局、南京江北新区大厂街道

分享到

“信易+养老服务”让养老无忧

  一、基本情况

  江北新区大厂街道率先开展养老服务领域诚信体系建设,深入挖掘信用价值、充分发挥信用效能,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信用+养老服务”应用场景,从政府端、机构端、服务端、老人端4个维度入手,全面融入信用理念、信用制度和信用手段,实现对辖区内养老服务业的全范围、全链条信用管理,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打造“信用+养老服务”的“大厂模式”。

  二、主要经验

  (一)打造养老智慧平台,推动养老智能化发展

  强化供需衔接功能。平台对超床位入住、护理员配比、老年人权益、食品证照、保基本入住率、证照预警、从业人员持证等要素实施大数据分析比对,实现智能推送。老人和老人家属根据平台智能筛选推荐结果,从中选择符合自身要求的养老服务机构,并与其签订服务承诺书和入住合同。

  强化机构风险提醒。平台及时分析各个机构在院老人和护理员等情况,准确掌握养老机构的总体情况。对护理员健康证等养老机构证件逾期风险进行智能提醒,防范养老机构出现证件失效、无证运作风险。通过比对床位数与实际入住老人数,及时发现超床位入住风险;通过比对入住老人数与护理员数,发现护理员配比不足的风险。

  (二)积极发动社会组织,丰富养老服务内容

  在“信用+养老服务”应用场景探索实施过程中,为区域内信用等级高、对社会有突出贡献的老年人提供“信用特惠养老”服务。依托为老服务驿站,为老年人提供餐食、家政、卫生、代办、维修等服务,并开展居家老人巡访关爱行动,全年探访服务空巢、失独、重残等420余人;依托居家养老社会组织,定期开展编织网格花、手指操、沙盘游戏等课程。

  (三)拓展守信养老人群,优化守信激励措施

  养老服务如今正在逐渐走向信用化、规范化的道路,街道组织对60岁以上残疾、退役军人、失独、空巢、失能、失智等近4.2万人进行入户健康状况筛查和信用评估,进一步为老年人争取更多惠及民生的政策资金和试点项目扶持,同时也将老人的信息发送给养老机构、为老服务社会组织,使经营主体在提供“信用+养老服务”时更有抓手。

  三、主要成效

  一是实现了机构全方位监管。为每一个养老机构建立电子档案,归集机构的位置、人员信息、信用等级、监管频次、检查记录等信息,实行机构全方位监管,使从业人员资格资历、教育培训经历、服务水平、荣誉信息等情况一目了然。目前,街道范围内的9家养老机构、25家为老服务社会组织的信用信息,近4.2万名老人的健康信用信息均已录入该平台,并通过大数据应用,形成了相应的诚信评价报告,实现对辖区内养老服务领域经营主体诚信评价管理的全覆盖。

  二是丰富了养老服务内容。老年人获得文体、娱乐、公益、旅游、老年互助等多项服务。目前大厂街道已有25家居家养老社会组织参与,累计服务老人20万人次;与中大医院、社区卫生院等开展合作,每月为老年人提供体检就诊服务,并推广线上医院,为老人提供远程问诊、上门就医、健康管理、免费体检等“信用特惠养老”服务,使信用价值得以进一步彰显。

  三是让“信用有价”走进百姓生活。不断优化养老工作中的守信激励措施,推动更多便民惠企应用场景落地,提高了居民守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营造了浓厚信用氛围。

  下一步,街道将继续完善“信用+养老服务”的场景应用,坚持以创新为引领,进一步探索实施“智慧养老+信用管理”创新项目,选择拥有管理系统支撑、有一定规模的养老服务机构和试点片区,依托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养老设备等,对老人实施健康监测管理,改善养老服务体验,带动养老服务消费。同时将信用管理由诚信评价、服务质量信用评定扩展到信用评级、履约评估等,引导社会机构和从业人员不断提高为老服务质量,更好地满足养老需求,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