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易+”应用典型案例四十七】信用纽带撬动金融资源 美德桥梁“贷”出垦利风采

发布时间:2023/11/07 |来源:山东省垦利区社会信用中心

分享到

信用纽带撬动金融资源美德桥梁“贷”出垦利风采

  引子

  “没想到咱农商银行的信贷政策这么好,特色贷款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优惠,减轻了日常经营周转上的压力。”“山东好人”荣誉称号获得者、垦利区瑞翔家禽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祥说。垦利区农商银行根据美德信用转换相关办法,给予他“美德信用转换”授信额度190万元。

  不仅如此,垦利区农商银行在对信用商家开展走访对接过程中,获知东营方泽电影院筹划扩大经营规模,但存在一定资金缺口,“一户一策”制定金融服务方案使得东营市方泽电影有限公司已成功申请贷款300万元,解决其燃眉之急。

  一、基本情况介绍

  东营市垦利区以全省统筹推进美德山东和信用山东建设试点城市为契机,以惠民便企为服务目标,大力推广“信易贷”模式,实现“信用”与“金融”紧密耦合,以垦利区农商银行为中心打造普惠金融圈,创新美德信用转化机制,形成金融服务好人、好人践行美德、美德转化信用、信用促进发展的有益循环,支撑垦利区实体经济发展和营商环境持续提升。

  二、主要经验做法

  (一)美德银行服务信用模范,“贷”动信用垦利普惠氛围。垦利区深化“政银”合作,实施垦利区“美德成金信用赋能”助企惠商富民工程,设立“美德银行”,依托垦利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以信用数据为支撑,聚合多维数据,刻画企业、个人体征指标,精准评选“信用模范”,对“信用模范”送优惠政策上门、送便捷办贷上门、送精准服务上门,助力金融机构客户筛选和全流程风险管控,便捷高效赋能企业融资发展,持续强化信用赋能效应。

  (二)创新美德信用转化新机制,推动“美德+信用+金融”有机结合。垦利区积极响应美德信用转化机制建设要求,创新研发“美德成金”系列美德信用转换贷款产品,对“爱心商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和美德信用积分较高居民群众给予同等条件下最高信贷额度和最优利率优惠。打造全区首处“美德信用转换”金融体验专区,设置美德信用服务窗口,开通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常态化开展客户经理驻点办公,对达到美德信用积分条件的客户,“一对一”上门提供“管家式”金融服务,让老百姓可以通过美德信用积分,转化为贷款资金,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和负担,提供便捷的融资渠道,促进市场的良性发展,推进诚信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融合。

  (三)加大便企惠民宣传力度,擦亮信用垦利品牌形象。垦利区在全区规模较大社区打造11处“农商邻里幸福同行”普惠金融宣传站,社区居民可凭美德信用积分参与金融知识讲座、养生大讲堂等各项便民惠民活动,享受“送金融、送文化、送健康、送农产品”等福利政策。同时,开设“美德大讲堂”,定期邀请“道德模范”“最美职工”等荣誉称号获得者开展美德信用宣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定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座谈会和产品推介会,集中开展反非法集资、防范电信诈骗等金融知识宣传,讲解信贷产品优惠政策,提升居民金融获得感。

  三、取得成效

  (一)美德授信助力企业发展,信用赋能树立好人新风。有了农商银行的资金支持,“山东好人”王建祥的企业经营平稳向好发展,没有了后顾之忧的他将更多精力投入到研究先进养殖技术、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和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中去。自推出“美德成金”信贷系列产品以来,目前已为30多个爱心商家(企业、单位)、美德好人预授信,不仅形成了政、银、企、信、担多方互动的良好生态环境,而且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重信守诺的社会氛围,全面提升新时代美德垦利、信用垦利水平。

  (二)信用支撑架起银企“信用桥”,金融活水“贷”来资金“及时雨”。根据中小微企业个性化、非标化、多元化的实体融资需求,垦利区对生产经营稳定、经济效益好、信用记录优的企业实行“信易贷”融资需求的优先安排。自实施美德信用转化新机制以来,垦利农商银行已累计发放信用贷款1175户、8530万元,优质高效的把信用价值转化为企业生产力,在缓解企业、居民的资金运行压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三)信息共享提高金融服务效率,数据赋能提升企业融资速度。垦利区依托东营市银企互信服务平台(“信易贷”平台),为符合条件的守信企业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从之前的群众跑腿变为现如今的数据跑路,线上申请流程相较线下业务提高了90%以上的效率,人工审核变为系统审核,实时对接公共信用数据,整个办理贷款周期更加迅速,实现银企对接7*24小时全天候在线服务。“信易贷”平台的推广应用,为企业提供了融资便利,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时间成本,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