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易+”应用典型案例七十二】创新“信用+一船多证一次通办”政务服务机制 助力航运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24 |来源:浙江省宁波海事局

分享到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宁波海事局积极发挥信用在推进现代化治理方面的基础性作用,通过数字化平台构建,在政务服务、水上交通安全监管等各环节落实信用分类分级管理,加强信用信息互联互通,拓展信用评价结果应用,践行“一件事一次办”理念,逐步构建起“海事主导、多方参与、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综合信用监管机制。全国首创以信用为基础的“一船多证一次通办”服务机制,有效解决航运企业在船舶证书办理中的材料多、多头跑、耗时长、成本高等难题。
  在常规的办证模式下,一艘船舶投入营运需要取得检验、登记、营运、保险等7大类30余份法定证书文书,船东需要在海事、交通、船检、金融监管等多部门间“分头跑、挨个办”,来回奔波6次以上,耗时长达1个多月。办证期间船舶还需停航,在无法产生经济效益情况下,企业还需每日承担船舶维护保养、船员薪资等费用,日均成本数十万元,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较大影响。
  2020年10月,宁波海事局主动作为,在全国首创以信用为基础的“一船多证一次通办”服务机制,为信用等级B级及以上的主体,尤其对于被交通部海事局评定为诚信公司、诚信船舶的申请主体,提供“政务直通车”,优先提供容缺受理、并行办理等服务。该机制突破传统行政审批模式,打通部门“壁垒”,会同交通、船检、金融监管等部门推行多跨协同,实现船舶证书办理由串联向并联、多部门分头办理向跨部门协同办理转变。
  二、主要经验做法
  (一)构建海事信用综合评价应用体系
  早在2019年,宁波海事局在海事系统内率先实行海事政务办理信用综合监管,通过海事部门自主研发的协同平台、智控平台、深蓝智享等数字化平台,以及与交通、船检、金融监管等部门共建的信息化渠道,建立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综合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将监管对象分为A、B、C三个信用等级,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强化对政务办理主体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定期将安全诚信公司、安全诚信船舶、海事行政处罚、水上交通事故等8类海事信用信息推送至“信用宁波”平台,进一步拓展海事信用信息的社会化应用。
  (二)深入调研摸清需求
  船舶登记工作专业性强、涉及面广、申报材料多、涉及部门多、办理流程多、耗时长。宁波海事局在充分下沉航运企业开展调研基础上,掌握群众需求,综合分析船舶证书办理各环节涉及关键要素,从减材料、简流程、数据共享等环节着手,大胆创新尝试,逐步更新完善,为推动“一船多证一次通办”机制的面世打下基础。
  (三)实现“一站式”综合受理协同办证
  宁波海事局积极与交通、船检、金融监管等部门沟通协调,达成共识,通过数据共享,打通与涉海相关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采取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网上取材等措施减免递交材料、优化办事流程。将原先按序逐项申请、逐项审批的串联办理模式,转变为以海事“一窗受理”,交通、船检、金融监管等其他部门“多窗共享”的并联审查审批模式,实现船舶证书、文书多件事一次办,跨部门协同办。
  (四)实现“一船多证一次通办+不停航”办证
  深化“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将“一船多证一次通办”机制融入交通部海事局的“长三角”区域海船转籍“不停航”政策,实现船舶在“长三角”地区过户转籍的“不停航”办证,避免了因停航办证对船舶正常营运产生影响。
  三、取得成效
  (一)信用管理理念深入人心
  自2020年以来,政务申办主体失信行为逐年减少。据统计,至2022年,C级失信主体已下降85%,A级守信主体数量则以年均35%的增速不断攀升,已达181家。宁波籍航运公司获评为全国安全诚信航运公司4家,宁波籍船舶获评为安全诚信船舶76艘,分列全国第一、第三,安全诚信工作成效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二)政务服务效率显著提升
  截至目前,已累计为信用良好的办事主体提供“一船多证一次通办”服务船舶700余艘次。全流程审批时间由原来的30多个工作日压减至2-3个工作日,实现海事政务平均办结时限较法定办结时限压缩90%以上,行政服务效率大幅提升,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三)企业经营成本大幅降低
  随着国家“长三角”战略深入推进,2022年初,宁波海事局将“一船多证一次通办”服务机制升级为“一船多证一次通办+不停航”服务,日均节省船舶营运成本数十万元。截至目前,“一船多证一次通办”机制已为辖区航运企业产生经济效益累计达超50亿元。
  (四)航运产业集聚效应显著
  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吸引更多航运公司来甬落户。2022年,新入宁波籍船舶数量101艘,同比增长25%;总吨位540万,同比增长35%;国内海船平均吨位超5500,高出全省平均吨位60%;船舶融资总金额突破17亿元,同比增加48%。
  (五)影响力持续扩大屡获肯定
  以信用为基础的“一船多证一次通办”创新举措受到全国海事部门的争相借鉴和效仿。机制获评2021年第二批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最佳制度创新案例,2023年成功入选全国信用承诺审批服务类信用承诺特色案例,并在“信用承诺实践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全国现场会上进行经验交流。获得了《中国交通报》《中国水运报》、信用浙江等系统内外主流媒体的报道,还被《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交通部官方微博转载发布,获航运企业高度点赞。
  (来源:浙江省宁波海事局)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